又到了炎炎夏日吃冰的季節,在外面奔波,流了一身汗,若能有一碗又冰又涼的甜點,真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

水果冰沙取代市售冰品

但是,這一碗碗冰冰涼涼的甜點是有陷阱的,市售一枝紅豆牛奶冰棒就約有160大卡,一盒香草冰淇淋就約有290大卡的熱量,麥當勞蛋捲冰淇淋一支約185大卡,想要健康營養,需要一點秘訣的!

首先,先來提提市面上常見的冰沙,巧克力冰沙、咖啡冰沙、芒果冰沙、烏梅冰沙等不勝枚舉,而製作冰沙的材料除了本身口味的來源(巧克力醬、咖啡糖漿、芒果醬、楓糖漿、焦糖漿…),剩下的不外乎是大量的冰塊,在打成冰沙後要保有濃郁的香甜,糖漿必須加相當多,一杯500CC的冰沙至少要加20-40ml糖漿,另外添加果糖來增加甜味,這些糖漿在製作過程中已失去原本的營養價值,芒果糖漿也沒有芒果的營養素了,因此,只攝取了多餘的糖及熱量,一杯冰沙至少含有200多大卡的熱量,每天一杯,小心體重直線上升。

在健康營養的觀點上,建議將這些只有熱量的食材換成新鮮水果、紅豆、綠豆、低脂低糖優格等,不要額外添加果糖,或使用代糖來減低熱量,水果可選擇芒果、西瓜、木瓜、鳳梨、百香果、奇異果、草莓等,冰沙不要打太細,可以吃到新鮮果粒,口感更好,而優格也可當作每日乳製品的來源之一,促進腸道機能順暢,吃到美味又可兼顧健康。


選擇低熱量食材的挫冰

接著聊聊另一個夏日消暑的選擇—挫冰,琳瑯滿目的選擇供你挑選,而20克的粉圓、薏仁、紅豆、綠豆、燕麥就含有70大卡,10顆小湯圓也有70大卡,更別說百香果醬、烏梅醬、煉乳這類的添料,熱量更是驚人。

在配料選擇上,愛玉、仙草、蒟蒻、粉粿、杏仁豆腐、米苔目的熱量較低,可作為添加之首選,並避免百香果醬、烏梅醬、煉乳、巧克力、蜜餞等高熱量的食材。大部分的配料會加糖一起熬煮,因此要請店家將湯汁瀝乾,或減少湯水的添加。

動手做夏日健康冰品

另外,建議自己在家製作冰品,以新鮮水果作為天然的甜味來源,或做銀耳湯、金桔檸檬蒟蒻等甜湯,不僅熱量低、高纖維,又可解渴,讓您的夏天清涼又健美!



金桔檸檬蒟蒻:

材料:金桔3-5顆,檸檬半顆、蒟蒻150克、蜂蜜一匙、冰開水、冰塊。

作法:將蒟蒻切成丁,並將金桔以十字劃開,加入約300ml冰開水中,檸檬可擠汁至開水中,或切成薄片加入,加點蜂蜜調味即可飲用。

銀耳椰果甜湯:

材料:白木耳50克(濕重)、蒟蒻丁(或椰果)50克、蜂蜜一匙/代糖亦可。

作法:將白木耳泡水至軟,鍋內水滾後加入白木耳,顏色轉為半透明即可,加入蒟蒻或椰果,冷藏後即可食用。

市售冰品熱量表

(本文整理自JUBY主持,每週一至五16:05-17:00播出的「幸福家油站」7月11日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