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趙宏澤 鍋物達人業績長紅的秘訣

 

>佟建隆、廖偉凡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什麼?星期天去教會算上班時間,可以領到薪水,有沒有搞錯?」

管理大陸五十間火鍋店及兩千多名員工的「撈王鍋物料理」總經理趙宏澤,在時間就是金錢的企業文化裡,反其道而行,積極在企業裡推動愛的文化,鼓勵員工星期天去教會認識上帝,領受愛的祝福,還能拿到薪水,這是怎麼回事?

夏天要排隊才能吃到的鍋物

當中國大陸的火鍋業因為競爭激烈,許多店家業績下滑而關店時,「撈王鍋物料理」卻異軍突起,生意好到在炎炎夏日得排隊才能吃到。原因是他們用真材實料熬煮八小時的湯頭、丸子不放彈力素、食材天然、員工以客為尊等,名聲遠播,顧客慕名而來。

趙宏澤提到,撈王經營初期遭遇重重困難,為了達到業績,不斷的以「利」(獎金)獎勵員工,卻引發負面的聲音,管理過程辛苦又後繼無力。

自從發現《聖經》講「愛」,開始把愛導入企業文化,沒想到員工關係改變,業績明顯攀升,股東由反對轉為支持。這巨大的改變都是從哥哥趙亮而來。

搖動鍋物達人的兩個關鍵點

趙宏澤退伍才接觸餐飲業,之後與朋友合股開設「天府辣國」吃到飽火鍋店。店虧本收掉後,又到廣州開火鍋店,調整經營方式才慢慢轉虧為盈。200911月與哥哥趙亮及其他親友在上海平易開了第一家「撈王鍋物料理」,迄今已經在北京、江蘇、上海、浙江等地有五十家直營店。

趙宏澤為了管理各店家,曾經壓力大到身體亮紅燈,醫師宣判他身上的牛皮癬是免疫系統出現問題,一輩子無法痊癒。哥哥趙亮知道後,不斷的為他禱告。

趙宏澤說:「哥哥問我,『如果耶穌醫治你的皮膚病,你要不要受洗成為耶穌的門徒,奉獻一生為祂使用?』我隨口答應。兩個月後牛皮癬真的痊癒,我卻以為是藥物發揮作用,因此不以為意。」

2013年大陸爆發禽流感,餐廳業績掉了八成,他心裡非常的恐慌。正好前胖達人董座徐徇平在事業發生危機時信了耶穌,人生變得喜樂與盼望,積極的向他傳福音。他看到哥哥及徐徇平兩人,因為信耶穌生命有很大的改變,八個月後決定也信耶穌進教會。

愛文化進駐,企業管理更輕省

趙宏澤發現人生蒙福的秘訣,是照著耶穌的心意行事。耶穌的心意都寫在《聖經》裡,包括誠實、慈愛、憐憫、做事忠心、對家庭婚姻忠誠、謙卑、施予等,這些不僅合乎且超越華人的傳統價值,於是開始在企業裡推行。

公司舉辦感恩餐會時,他帶領員工唱詩歌、分享感恩見證,把「愛的真諦」經文貼在店面牆上,公司注入愛的元素,開始產生效力。員工「抱怨」減少,同理心增加,同心合一、願意給予等。股東起先有異聲,但是看到營業數字不斷的攀升,才轉為支持。

「愛」文化讓管理變得容易,員工更是受惠者。一對廚師長夫妻都在撈王做事,妻子有外遇,他們擔心廚師長想不開會拿菜刀做出不理性的事,於是他帶著幾位店長親自開車送廚師長去戒毒所暫時冷靜一陣子再回公司上班,這對夫妻因此感受到來自主的愛,願意受洗成為基督徒。

讓人有力量離惡向善的豐盛生命

趙宏澤說,神改變他的人生,從過去總是先指責別人的不是,現在卻能經常反省並離惡行善。如:神讓他看到過去做了對不起妻子的事,給他勇氣向妻子道歉認錯並悔改,妻子因此走進教會受洗,倆人關係比以前更好。神也賜他勇氣跟父親表達愛,父子間多年來的隔閡被拆毀,關係重修舊好。

為了讓員工擁有來自上帝無窮的愛與能力,他鼓勵店長和廚師長星期日上午去教會聚會再上班,雖然員工流傳「信耶穌的可以升官發財,沒有信的就無法升遷」等耳語,但是他以星期天有去教會聚會的店面業績較去年同期上漲,反之則下滑證明,當人願意接受愛的文化,不但有更多的愛與同理心來對待員工與顧客,能省察問題並解決,許多管理的瓶頸就能迎刃而解,業績自然上升。

趙宏澤表示,耶穌曾說:「我來了,是要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神應許的豐盛生命,不單只是物質上的,更是生命的更新改變,及發現自己在神裡面擁有的尊貴價值。

 

本文整理自廖偉凡主持的「哈囉,謝謝你」、佟建隆主持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