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幸福窩】

 

英文不好 照樣教出

中英雙語一級棒的孩子

 

>蘇淑品 金門大學應用英語學系副教授

 

在台灣,大部份的家長,必須花大量的補習費送孩子到補習班學英文,但大部份的孩子,到了大學,仍無法開口流利地說英文。其實,家長只要有正確的觀念與對的方式,在家裡陪孩子學英文,不但省錢,卻能更有效地幫助孩子擁有人人稱羨的英文能力及世界移動力。《英文不好照樣教出中英雙語一級棒的孩子》一書作者蘇淑品,提出英文實施的幾個重點:

一、父母親本身英文能力不是太好,只要觀念對、方法對,仍然能夠成功

誰說只有外國爸媽的孩子,或只有英文老師的孩子,英文才能學好?

很多家長自認是英文白癡,沒有自信也不敢在家裡教孩子英文。這是需要突破的「宿命謊言」,父母英文好壞非孩子學好英文的必要條件。只要觀念改變、用對方法,不用花大錢出國留學或讀外語學校或補習,在台灣受教育,仍然能夠成為中英雙語流利、轉換自如的人。

二、外語習得的要件要盡量全部符合,才能有效且事半功倍的學好英文

英文絕對不是繳了錢,丟給別人教,就保證能學好的。愈早學習英文,學習成本愈低。出生後到國中以前的時期,利用英文兒歌、故事繪本、影片、遊戲、戶外認字等學習英文,效果最佳。親子共學英文的效果遠勝於補習班。最重要是養成英語不怕開口的習慣。國高中時期,重點是把英文課本的內容學好,單字、文法、閱讀、寫作,以及英文檢定考試的準備,會是階段性英文學習重點。如果要上補習班,則要注意師資的良劣 

三、務必按照自然語言學習的順序:先聽、說,再讀、寫

讓孩子先學好聽、說一陣子,再慢慢加入讀、寫。孩子在聽、說上奠定紮實根基,再進入認字、閱讀及背單字階段,進步會非常快速。若先強調讀、寫,易給孩子壓力,也容易造成只能閱讀,而無法開口說英文的問題。等閱讀夠了,再加入背單字及寫作的部份。英文文法等到國、高中老師教即可。再次強調,文法,絕對不是國小階段的英文學習重點。

四、給孩子學的英文內容,不要高於現階段的程度過多

有些孩子從高年級才學英文,家長擔心跟不上,就給孩子學習比他程度高太多的內容,會讓孩子不願意學習。建議從低年級讀的繪本及故事開始,反而容易吸收。孩子的程度在哪裡,就從哪裡開始陪孩子學習,不可操之過急。

五、聽英文CD或影片的時間一定要夠,務必重複聽/看同一個影片一段時間後再換,不要天天換新的,才容易學得會

重覆看一個十分鐘的影片一百次,到能倒背如流,轉成靜音也能說出內容,是省時省力又有成效的學習法。無論吃飯、開車接送孩子上下學途中、休閒時,把英文CD當背景,大量播放,累積數年下來,會有驚人的語音輸入總時數,孩子無形間免費累積起來的英文能力,更是驚人。

六、學外語最好使用Authentic Materials (自然、真實的學習材料),避免用中英對譯的CD或影片

使用中英對譯的CD或影片容易養成依賴母語的習慣,及說英文時會以中文翻譯在思考,反而造成講英文的時候很不流利,講出來的英文也不道地,甚至會誤解原意。很多字及概念在不同語言轉換間並不完全相容,所以,學外語最好是用Authentic Materials (自然、真實的學習材料),讓孩子看國外英文母語孩子在看的影片會較適合。

七、務必執行英文學習計畫,才能有良好成效

好的英文能力,絕不會憑白產生。看學習英文的書籍,而不執行英文學習計畫,永遠不會有果效。現在偷懶,以後就會加倍辛苦及花更多的錢,而不容易學好。英文學習越早開始,成本及代價越小。

八、務必用最省錢的方式學好英文,把錢省下成為孩子長大後到世界飛翔的本錢

只要動動頭腦,學好英文真的不需要花太多的錢。讓省下來的錢,做為孩子未來長大後去世界築夢的經費。如果家長有請外國家教幫孩子補習英文的想法,倒不如用一本好的英語會話書,免費在家打好基礎,常聽同樣的CD一段時間,孩子英文口說足夠流利了,再考慮是否以跟其他家庭以合資的方式,請英文家教或外國家教,用英文教孩子學習不同學科(透過學習學科,順便學到英文的方式,一舉數得)。

 

本文部分節錄自劉麗紅主持的「生活流行FUN輕鬆」及蘇淑品著作《英文不好照樣教出中英雙語一級棒的孩子》一書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