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秦宗春

走出去,世界將會不一樣

 

>溫小平 專訪 / 宮文彥 聽打 / 編輯室 整理

 

秦宗春是中原大學國際貿易與經營學系助理教授,兼商學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副主任,多年來帶著年輕人,進入社會服務人群,如漣漪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譬如:十五年他前帶著四位學生到中國大陸關懷弱勢孩童,這些學生後來成家立業,仍持續付出,關心弱勢孩童的需要。曾用八年時間帶領大學生,進入桃園市幾所國小關懷新住民子女,服務內容有課業輔導、陪讀、團康、繪畫美術、母語教學。他關懷社會的行動,間接影響「舊鞋救命協會」的成立,整合社會資源捐出60萬雙舊鞋,幫助非洲學童免受沙蚤侵入身體而死亡。

良師引導投入社會關懷

予人陽光形象的秦宗春,過去是孤僻、脾氣差、獨來獨往的宅男。在美求學時進入教會,受到牧師耐心的教導、相同留學背景弟兄們的照顧、及許多活生生的美好見證影響下,使他相信這世界上有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上帝。思維漸漸改變,願意付出行動關懷人,並接納不同的意見。

研究所教授彼得布拉克教授帶給他的省思,教授上課時曾提到,企業不是在真空狀態下運作,企業與周邊的社區、附近的鄰居,乃至於整個社會,都是連結一起,所以企業要能對社會對社區扮演正向的角色,並產生影響力,使他開始關注企業社會責任。

歸國後,他在中原大學教書,開始思考如何將所學實踐出來,讓學校、學生與附近的社區產生連結,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帶學生走出教室服務人群

他觀察到許多年輕人在教室裡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以致於學習態度不積極,上課不是滑手機,就是做其他事,連帶影響老師的教學情緒與熱忱。他開始思考,如何帶著學生走出教室,找到人生的目標。

15年前大陸開放不久,他帶著四位學生到對岸,跋山涉水進入偏做志工。這趟旅程改變學生的人生觀,一位學生後來從事教育工作,仍繼續關懷弱勢家庭的孩子。

又發現桃園市新移民多達5萬多人,國小學童的新移民子女也逐年增加。他想到新移民不僅要適應語言與文化差異,有些要肩負家計的重責大任,因此常無法兼顧子女的學習與教養。

他在學校開東亞經濟的課程,除了幫助學生瞭解這些地區的特色與商業趨勢,下課後帶著學生到新住民子女多的學校中,提供新台灣之子課業輔導、課外活動、生命關懷等。

有位學生從東南亞相關科系研究所畢業,後來回學校擔任相關專案執行秘書,仍秉持秦老師的理念,呼籲國人推動新南向時,除了賺錢,更要兼顧服務社會、關心當地人們的需要。

賦予木匠的家新風貌

教學相長之餘,秦宗春也是中壢「木匠的家關懷協會」的長期志工。18年前,中原大學附近充斥環境複雜的撞球館,一群基督徒朋友共同創立社區咖啡館「木匠的家」,希望用免費咖啡、安全環境及國際志工吸引大學生。後來一些社區居民不好意思喝免費咖啡,便把用不到的二手物資捐給他們做義賣。隨著物資越來越豐富,便成立二手賣場,兼營二手傢俱回收、修繕的工作。將營收用於聘雇弱勢、身心障礙或中高年齡者。

2015年他接任理事長,負責協會的營運與募款。鼓勵學校師生參與商品設計行銷,如:商設系的老師帶著學生去幫忙,把不好、不能賣的家具重新切割、重新拼接,製造出再生並可以販售的木製品。國貿系師生協助做行銷,透過媒體的報導增加能見度。學生透過參與,瞭解市場供需,與社會接軌,讓木匠的家有了新的風貌。

走出舒適圈找到人生目標

秦宗春表示,當人走出舒適圈,會發現不一樣的世界;當人們願意親手操作,會看到自己的潛力無限大。他鼓勵年輕朋友,放下家裡或學校的安逸位置,勇敢走到世界各個角落,服務人群,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完整收聽秦宗春親身分享,

請上Youtube搜尋「 走出去世界將會不一樣」

https://youtu.be/87p4zWJGqUA

 

本文整理自英如主持,每週日1505-1600播出的「雲彩飛揚」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