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

      是生命的修練

 

>黃夏成 佳音電台「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靈活生命教練心房-企畫培訓師/生涯發展/父母教練/在家教育

 

教科書裡沒有生命的養分,只能成為儲存在腦神經系統裡的資訊,任何行為能力都要透過經歷才能養成。領導力的培養也不是認知的理解,就能自動引發相稱言行,還是要重複刻意操練,而成為有意識可操控的能力。

管理重在把事情執行的有效率和效能,有可量化的指標做為依據;領導則是在方向、策略和價上著力,較抽象也難以有效達成全體組織的共識。因此,領導必須是一項自覺自主的選擇和決定。

道德與能力的加乘

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說:「領導者肩負著創造社會意識的重要任務,他們是社會道德統一的表徵,且具有使社會團結的價。」

21世紀的今天,這個觀點更形重要,因為近年來的國際亂象,除了經濟利益的搶奪之外,就是太多圖私利的人取得權力,而引發了眾多不公不義的事件。

我們正從「知識時代」邁進「認知運算時代」,在龐大的數據與超強大的運算分析中,能高度掌控、甚至左右個人與組織的行為。

這些過剩的資訊與快速的知識及技術變遷,造成人們的不安和混亂,甚至區域和國家間的衝紛爭。

因此,我們需要新的領袖樣貌,一種在道德和精神層次的心靈領袖,才能領導人類突破現在的全球困境。

彼得.杜拉克讚賞美國前總統杜魯門時說:「他理智的誠信正直,以及在他倉促接任美國總統一職時,徵集了一群最有才能的內閣官員。」

領導力的界限

我們可以從杜魯門身上學到三個重要課題:

1.持守權力的界限

權力本身自然有一定的範圍界限,從人性的考量和社會發展的需求評估,一個組織必須設定不同層級的權力界限。

身為擁有權力的人,自己心中要有一把尺,在合法、合宜、可影響場域發揮影響力,免得跨出法律或人性的雷池。

界限是一把保護傘,把各項人事物放在正確有利,卻不會相互干擾的位置。

2.拒絕權力的誘惑

我們都有某種程度的權力飢渴症,從兩歲就開始嶄露,但是權力是一把雙刃鋒利的劍,可以利人利己,也可能傷人害己。

英國哲學家威廉.赫茲利特提到:「崇尚自由是一種對他人的愛,喜愛權力則是溺愛自己。」

聖經提到:「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路加福音2224節)

英國歷史學家艾頓爵士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

林肯說:「幾乎所有人都能承受逆境,但如果你要考驗一個人的品格,那就給他權力吧!」

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你服務的對象身上,以滿足他們的需要,你的權力才得到更高價的發揮。

3.忘記受歡迎這件事

接受掌聲並且感覺被肯定是很好的事,但要克制自己不要迷失在掌聲中。領袖是為了完成使命,幫助更多人擁有一個美好人生而奮鬥,要把掌聲或光環轉移給團隊。

領導力的生命修練

1.投身願景的決心

擁有願景且能清晰的描繪願景,是發動領導力的第一步,才能循序規劃出實現願景的策略和階段性目標。但是,要讓美夢成真,勢必要有行動的決心,在面對各種挑戰時還能勇往直前。

投身願景的決心,可能來自於實現願景的渴望所產生的動力,同時也需要迎向風險的勇氣。

2.階段性賦能與放權

領袖是集權力於一身的人,可以調度各種資源來經營組織,也同時對不同的人形成階段性賦能與放權,協助他們成長。

領袖的任務之一是培育領袖,而創造舞台給有潛力的人去揮灑,是增加團隊的戰鬥力和向心力。

3.愛的文化與鐵的紀律

為建立一個長期有效能的團隊,愛的文化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因為愛所給予的溫暖和肯定,是生命絕對必要的養分。

要實現願景及完成階段目標,都要靠鐵的紀律去推動有效的執行力,領袖要有智慧去平衡這兩股矛盾的力道。

時局越艱困渾沌,越需要有道德的領袖和有正向影嚮的領導力。

這些是生命的課題,也是在培育的過程,讓生命得到更深更廣的修練。

 

黃夏成主持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每週四0805-09:00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