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LoveTube

 

3個孩子1個過敏父母好憂慮!

 

>龍厚玲醫師

 

社會上約兩至三成兒童有過敏疾病,兒童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腸胃炎、蕁麻疹等等。

所謂「過敏三步曲」的模式,是依據兒童不同的年齡容易發生不同的過敏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通常在兩個月之後就有可能發生,五歲後會慢慢的減輕或改善。「氣喘」的症狀可能在一、二歲的嬰兒就可能出現,症狀是感冒時容易呼吸喘,但是三歲之後才能診斷是否真是氣喘兒。

至於過敏性鼻炎,好發於三歲以後的孩子。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孩子,就非常有可能帶著這兩種疾病到小學階段,直到青少年期才慢慢獲得改善。

很多家長會關心需要帶孩子做過敏檢測嗎?因為兩歲前的孩子接觸的東西有限,無法測出他身體究竟對什麼東西有反應,檢測過敏原的陽性率很低,意義不大。建議若要檢測最好是兩歲後做才比較準確。其次,父母可以透過細心觀察,找出孩子過敏的原因,不一定要去挨一針。

吸入型與食入型過敏原

台灣統計粗分兩大類過敏原:吸入型過敏原、食入型過敏原。吸入型過敏原:塵蹣、螂、霉菌。食入型過敏原:帶殼海鮮、蝦、蟹、大型魚類、雞蛋、牛奶等。

東方人對食入型的過敏原的忍受度非常高,因此不要因為懷疑孩子對什麼食物過敏,就完全禁止他食用。

特別是孕婦在懷孕三十六週後,孕婦血液裡面的一些過敏原會經由胎盤到胎兒的身體。由於孕婦在懷孕的後期,所在的環境裡可能會有吸入型的過敏原,因此建議要徹底的把它隔絕起來,如用吸塵器除塵蹣、用除濕機除濕減少霉菌。

很多孕婦最擔心食入型的過敏原,國際醫學學者建議,除非這位孕婦在懷孕之前已經確定對什麼食物過敏,才會建議在懷孕期、產後哺乳期,停止食用過敏食物,否則還是會建議孕婦為了獲得均衡的飲食,所有食物都要進食。

 

完整影片觀賞佳音LoveTube

https://youtu.be/bEK2Qr4gvi8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