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小馬倪子鈞:我的

 

>佟建隆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父母為了培育我們,從小把我們送進私校讀書,由於學習力強,一到三年級品學兼優、名列前茅。由於對新鮮有趣的事充滿了好奇,在朋友的煽動慫恿下,跟著他們玩樂,並開始作弊。

我發現作弊讓我有好的成績,可以跟母親出國玩。卻沒有人告訴我作弊的盡頭是什麼,於是我越陷越深,學業程度漸漸的跟不上,人慢慢走偏了。

主持旅遊節目脫離過去環境

上帝給我最大的恩典與祝福是主持【世界第一等】旅遊節目。首先,祂圓了我當導遊的夢,其次,終年在國外跑行程,改變我的環境,讓我能獨立思考看見我的生命是有問題的。

我們走訪貧民窟、愛滋村、偏部落等,看到很多的疾病、苦難與窮困時,回頭看自己,才驚覺自己過去每天吃、喝、嫖、賭、毒夜夜笙歌,根本不是人的生活。內心有很大的懊悔與覺悟。

我曾經在小學時跟母親去教會對神父懺悔告白的內容不外乎是「偷掀女生裙子、把人家腳踏車騎走了等等。」

漸漸的,我離經叛道走偏了路。十八歲那年,母親要我陪她去教會,跟小時候同樣熟悉的場景,來到告解室,神父問我「你犯什麼罪?」

我根本講不出口,因為難以齒吃喝嫖賭毒這種穢的事,也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直到以色列的聖墓教堂那一刻。

聖墓教堂前的哭泣與悔悟

旅遊節目有安排參觀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走到聖墓教堂前,我突然想起小時候去過教會,及耶穌釘在十字架的模糊印象。

製作人告訴我:「你待會要進去的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你在這邊做個開場,然後就直接帶觀眾進去,你ok嗎?」我回答「OK」。

沒想到準備開拍時,我突然雙腳跪在教堂門口,接著開始痛哭流涕,口中還把我想到自己犯的一切罪行如:吸毒、嫖妓、竊盜、霸凌別人、欺負別人、欺騙人感情等等穢的事都講出來,最後還說:「祢可不可以赦免我的罪?」

我崩潰決堤,泣不成聲,覺得自己是這麼的骯髒、穢、充滿罪惡。在場工作人員看到這一幕都嚇呆了,任憑攝影機錄了二十多分鐘。

那次的悔悟卻無法改變我的行為,回到台灣,我又故態復萌,遇到老朋友,開始呼朋引伴喝酒玩樂,我體會「悔」跟「改」是有距離的。

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

2010年,演藝圈的好友Junior韓宜邦要受洗,邀我去觀禮。當他從受洗池上來,講不出什麼原因,我感動得嚎啕大哭。

我對自己說,這是什麼地方,我絕對不要再來。沒想到兩天後,心裡又催促自己再去一次,因為我想去找答案,為什麼會讓我有這樣的感動。

之後每次去教會,我仍然哭得唏哩嘩啦的,我被一股愛吸引,內心渴望得到這份愛。同時,每次的哭泣好像釋放與洗滌我,使我想去聽牧師他們口中講的那位神是誰?

某天,我坐在下面,剛好聽到牧師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瞭解牧師指著是能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一筆勾銷」人所有的過犯。我覺得這句話太酷了。

自從在聖墓教堂發生的那件事,我的確是在認罪悔悟,卻不知道要怎麼改,要往哪個方向改,雖然曾經做了一些公益的事,內心仍然沒有平安。當聽到牧師說這句話後,我決定走到台前,要得到那能一筆勾銷我所有的過錯,獲得新人生的方法。

找到悔改的源頭與力量

受洗成為基督徒後,我才發現耶穌基督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祂使我有力量能一步步的朝「改」的方向前進。

譬如:學習謙卑。2010年我主持的節目入圍電視金鐘獎,得到消息後我沒有跟任何人提;換成以前,我一定到處狂歡開趴嗨到翻。

另外是學習道歉與饒恕,包括自我修復及饒恕自己。我主動打電話向被我傷害過、得罪過的朋友道歉。有人反應是「你在演哪套?在做什麼秀?你不用了」但是我不放棄的繼續做。有長輩觀察我一段時間,看見我的行為舉止與以往不同,知道我走在新的方向,開始接納饒恕我,並告訴大家,小馬變了!

我做這些,不是找人認同,因為我知道耶穌基督已經認同我了,祂與我同在,我靠著祂加給我的力量,有能力成為新造的人。

 

觀看小馬悔改的短片,

請上Youtube搜尋「小馬的悔與改」

(上)https://youtu.be/digFt6hv6iw

(下)https://youtu.be/nOsUr2goiEU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