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人生故事館

2018世界羽球男單打排名第八

周天成 

祂真有那麼神嗎?

佟建隆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從2008年起在國際賽事上展現亮麗的成績,2012在加拿大公開賽拿到第一個國際賽冠軍;2014年法國超級賽冠軍,進入世界排名前10名,來到第8名;2017年德國羽球黃金大獎賽中拿下男單打冠軍,晉升世界第四強;2018年三月參加德國羽球公開賽摘下男單打冠軍,世界排名第六,是台灣連霸德國公開賽的第一人。究竟他是怎麼辦到的?

 

參加奧運成為努力的目標

周天成五歲開始跟著父母打羽球,小學三年級接受學校專業訓練。每天早上晨操,四點下課後接著是體能、腳步、球技等訓練,直到晚上七、八點才回家,週末仍維持一貫的技術練習。唯一的休閒活動是看其他選手的比賽影片,希望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當時他受教於鄭永成教練,鄭教練為他們立下目標,鼓勵他們不要只著眼國內賽事,因此從小他就朝進軍奧運的目標努力。為了讓自己能從國內賽晉級國際賽,曾以馬來西亞「拿督」羽球名將李宗偉偉為學習對象。他提到李宗偉並非高大身材,身為華人出身,超越馬來西亞本國人民的族群意識,很多人都不看好他,但是他不放棄,在有限的生理條件下,以靈活性、速度及意志力、耐力,打出一片天。

 

信心的累積在於有充分的準備

他認為要贏得比賽,就是要不怕苦,不斷的接受訓練,培養堅強的實力,才能對自己產生信心。「因為要得到獎賞(名次),就必須付上代價,只要認為值得,就不要去想辛苦的事。我從小就有一個觀念,任何人若要贏得比賽,必須做比他人更多的預備及接受更多的訓練。」

曾有國小生問他如何把球打好?怎樣有信心能贏過對方?他反而問學生,如果你三天或五天不打球卻去比賽,會有信心嗎?因此,信心不是喊出來的,而是平常是否勤於鍛鍊體能與球技,當這些都做到,也熟練了,就會對自己產生信心,也容易把球打好。這原則不僅用在運動員上,也適用於每個人及每種行業上。

 

祂真有那麼神嗎?

最近周天成常握著脖子上的十字架,用手指著天,把榮耀歸給神!原來他在2013年受洗成為基督徒,帶領他進教會的是他的物理治療師朋友。

2012年他沒入選中華羽球奧運代表隊國手,對一向很有自信且好勝的他是很大的打擊。當時看到選手與奧運參賽資格失之交臂,信心滿滿的出國比賽,敗陣而歸,覺得自己無法突破,這麼努力為什麼還是不能贏?

就在他覺得身心俱疲且失去繼續逐夢的信心時,物理治療師朋友說了一句話:「只有神能救你,幫助你突破。」並邀請他到教會聽福音。這時,他心裡響起一個聲音:「去吧!這是你逆境翻身的機會!」就這樣,他踏進教會。

那次聚會,讓周天成印象深刻的就是牧師提到《聖經》中的一句話「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周天成說,當時他心裡有著「真有這麼『神』奇」的疑問?於是他就跟上帝禱告:「若讓我打進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決賽,我就信你!」

 

人生逆轉勝的關鍵

沒想到上帝垂聽他的禱告,他如願打進決賽。這次的親身經歷,讓他卸下心防,體會真的有一位神在看顧保守著他前方的道路。後來他只要沒有比賽、訓練及上課的期間,就會到教會。

2013年他去印度IN參加球賽,去之前他的腹部已經感到不適,仍勉強赴賽。到了印度腹部痛到打噴嚏就被像被揍了一拳一樣,可是他仍然決定撐完賽程後搭機返台治療。

沒想到才下飛機就被送進急診室,醫生診斷他得了盲腸炎,且盲腸已經破掉,若不是剛好有一塊膿包覆住,就會引發更嚴重的腹膜炎危及生命。因為這次上帝的救命恩典,周天成決定受洗歸入耶穌的名下。

周天成受洗後果然如上帝對他說的話,開始逆轉勝。2014年接連在法國羽球超級賽、德國碧特博格羽球黃金大獎賽雙雙拿下男單打冠軍,迄今成績累積為世界排名第八。

充分準備並將結果交託給神

周天成受洗後,對於球場的輸與贏也有了不同的看法,他說:「比賽只是過程,無論輸或贏,上帝總是會讓我們學到功課。而運動員的最重要精神是態度,以前我看重自己在比賽中贏得勝利,現在我更看重的是每場比賽上帝的得勝!」

對於即將來到的2020年奧運盛事,他從現在就開始做最好的準備,讓自己以正確的態度,在準備中吸取更多的經驗,到時候充分發揮出最好的水平,至於結果,相信上帝會有最好的帶領!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