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

費平(佳音電台「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節目主持人)

 

您握對方向盤了嗎?

汽車的方向盤是用來操控車輛行進方向的,駕駛車輛時如果握法不對,

除了行車時姿勢不良容易造成手及肩部酸痛外,遇到交通突發狀況也無法

在第一時間作出正確的轉向,碰撞時彈出的安全氣囊也將對駕駛員手臂造成

傷害。正確姿勢是雙手握持方向盤的姿勢除分別在9點鐘及3點鐘方向握好外,手肘位置稍低於肩膀,將座椅椅背調整至舒適處,並保持輕鬆狀態,即使長途開車也不易產生肩膀痠痛的情況,如遇到不好的路況,也可比較好控制方向。在車輛行駛中,轉彎時可將方向盤轉至精準的角度,碰到緊急狀況,可以做到最大轉向角度,最快作出反應。駕駛是車輛的舵手,手握的不單只是方向盤,握的是整車人的生命。

 

確保搭乘遊覽車旅途平安,兩個司機不嫌多

隨著春暖花開的踏青賞花季節,民眾搭乘遊覽車外出旅遊的機會越來越多。高雄市區監理所冬所長表示,除落實遊覽車業源頭自主管理外,為避免遊覽車業者成為「血汗工廠」,駕駛因工時過長導致精神不濟,影響行車安全,租車人應該適當規劃行程路線及時間,不可任意變更或增加行程,也不得要求司機超速趕行程,行車過長時更可考慮聘雇「雙駕駛」輪流駕車。為了遊覽車搭乘安全,政府、業者及民眾三方均有義務共同維護,不要為了樽節開支,而忽略乘車安全之必要性,畢竟「金錢雖可貴,安全價更高」!

 

新北小綠人轉大人,長輩過馬路看得更清楚

新北市交通局為讓高齡者「行」得更安全,考量到老人視力退化,可能對於交通號誌辨識度降低,尤其在跨越距離較長的路口,行人號誌燈應該更為容易辨識,交通局將原本20公分×20公分的行人燈鏡面從放大至30公分×寬30公分。將中和中正區雙和醫院前的行人號誌燈加大,長輩過馬路不用再吃力的看著號誌,未來會在醫院、托老中心等高齡者聚集場所,設置放大行人號誌燈。交通局指出,之後將陸續於淡水馬偕醫院前的民權路、三峽恩主公醫院前的復興路等高齡者聚集場所設置放大行人號誌燈,並搭配行人綠燈延長秒數,提供高齡者更安全的穿越路口。

 

用「聽」的過馬路!台中試辦有聲號誌

視障者過馬路大不易!台中市在文心路、中清路口試辦有聲號誌,綠燈亮時會伴隨著聲響,讓視障者聽聲音過馬路;市府強調,水湳園區80個路口也已裝設,未來將推廣到全市。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市府試辦有聲號誌,先在市區路口裝設,視障者通過路口時,可聽聲音判斷前方號誌;如果聽到「布穀聲」,代表南北向現在是綠燈,若聽到「鳥鳴聲」,則代表東西向可通行。台中市視障者關懷協會理事長黃國偉說,北高多年前已設置有聲號誌,但數量仍不多,東西向或南北向的聲響有時難分辨,加上路口噪音大,甚至會聽不見,最好用語音報前方燈號、秒數最好。

 

費平主持的「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每週一至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