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生活法律APP

被精神虐待

可以聲請保護令嗎?

阿宏律師、麗紅

 

對另一半可以隨心所欲、任意辱罵嗎?今天就讓阿宏律師和你談談「被精神虐待可以聲請保護令呢?」

 

有人說君子動口不動手,夫妻間在家裡,先生如果沒有動手打人,但是每天動口罵人,到底有沒有法律可以管?可不可以對這位動口的君子聲請保護令嗎?

如果你的先生每天一見到你就說你怎麼那麼笨,或說你長得像一隻豬,甚至你做什麼事情都被故意嫌棄給你臭臉,故意隔離你跟孩子的相處,雖然沒有動手傷害人,但這樣的精神暴力,有時候比被打一拳還要難過。為了要阻止這樣的精神暴力,自己或親友都沒有辦法勸阻時,我們可以向法院聲請保護令來保護我們自己,不要繼續受到這樣的精神暴力。

家庭暴力防制法裡面,對於家庭暴力規定得很清楚,不管是身體暴力還是精神暴力,都算是家庭暴力,如果是丈夫毆打妻子,當然法院會核發保護令,如果是精神暴力,只要我們可以提出證據,例如錄音﹑LINE的對話、子女或家人的證詞,法院同樣也會核發保護令的。

保護令的聲請並不是為了要離婚,只是要運用法律來阻止精神暴力的繼續發生,所以法院核發保護令也會載明效力時間,例如在一年內禁止騷擾被害人,至於保護令的內容可能是禁止施暴者對於被害人或其特定家庭成員,有騷擾、接觸、跟蹤、通話、通信或其他非必要之聯絡行為,更嚴重的情節可以命令施暴者遷出原來的住居所或遠離特定場所一定距離,例如遠離被害人住宅、學校或工作場所50公尺。

當保護令核發後,各地區警察單位也會同時收到法院的裁定,如果施暴者違反保護令內容,可以立刻報警,警察將以違反保護令罪名來處理,讓被害人能夠有喘息的機會,如果先生是因為精神上疾病所以才會亂罵人,也可以向法院聲請命加害人強制就醫,讓整個家庭暴力的原因可以消除。

在這匆忙壓力大的環境下,人難免會產生脫序行為,家庭成員之間精神上的暴力,別忘了除了勸導以外,可以聰明運用法律的保護令,來保護你的婚姻、保護你的家。

 

(阿宏律師、麗紅主持的「溫馨傳真情 生活法律一點通」節目單元,每週三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