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守山:空污排毒聖品

~綠花椰菜芽

    專訪    江守山  講述       編輯室  整理

 

   空氣污染PM2.5間接或直接對人類造成許多疾病,包括:阿茲海默症、膝關節退化、中風、心肺系統疾病、中耳炎、流產、早產等,我們該如何驅避?

一、被動式的驅避

 1.空氣不好的時盡量不出門運動。2.緊閉門窗,避免空污進入屋內。3.不要燃燒紙錢。4.少製造空氣污染,少騎機車,盡量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系統。5.鼓勵政府補貼電動機車的購置,以取代製造空污的二行程機車。可以學習中國大陸廣東省廢除省內行駛二行程機車。

二、正確飲食以降低空污對身體

  造成的傷害

1.食用魚油。美國環保署的隨機研究,吃魚油與吃橄欖油兩組比對下,發現吃魚油的人每天故意暴露在空氣污染下兩小時,他們的心臟比較不受到空氣汙染的傷害。

2.黃酮素。黃酮出存在於很多我們常食用的食物裡,包括黃豆永酮、葡萄、柑橘、紅茶、綠茶等。美國研究發現黃酮素可以抑制空氣污染造成的壞的基因的啟動,所以它可以幫助我們避免空氣污染對我們人造成的傷害。

3.維他命C+E墨西哥針對罹患氣喘的小朋友做研究,補充維他命CE與不補充的對氣喘兒在髒空氣下所造成的傷害跟影響,發現A組孩童補充維他命CEB組孩童則吃吃糖錠(假藥,澱粉錠),兩組暴露在臭氧下,結果明顯發現: 補充維他命CE的孩童比沒有補充者受到空污影響輕。

4.喝綠花椰菜芽汁。發過芽菜的人都知道花椰菜芽,研究發現喝下花椰菜芽後,可以降低因為空氣污染引起的鼻炎情況,因此建議有過敏性鼻炎的人應該多喝花椰菜芽汁。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他們在中國長江三角洲地區找了148人,讓不同的人喝下真花椰菜芽汁及假花椰菜汁,發現喝到真花椰菜芽汁者,尿液排泄出來的空氣污染毒物會增加。

魚油、或黃酮類食物、或維生素C、或維生素E都能幫助我們對抗空氣汙染,卻只有花椰菜芽汁才能排毒,因為排毒的定義是將毒物透過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如果,您住在空氣較污染的工業區附近或大馬路邊,建議您常常發花椰菜芽打汁來喝。

.遠離菸害,戒菸為上策

抽菸是台灣常見的空氣污染源,建議盡量不要在浴室內抽菸,因為在浴室抽菸,菸煙會經過管道間上下跑,不但影響進入浴室的家人、孕婦、鄰居,孕婦暴露在菸害下,自己及胎兒均受影響,萬一胎兒是女生,還會影響她的下一代,變成菸害禍延三代。

如果耐不住菸癮,請到戶外抽菸,在此我鼓勵各位想戒菸的朋友,去掛健保給付的戒菸門診,因為靠自己戒菸成功率只有5%,如果透過醫生及戒菸貼片等藥物的幫忙,成功率達到50%

防制空污,人人都可以有貢獻;也要學會如何保護自己,不讓空污傷害身體。

 

(本文整理自劉麗紅主持,每週一至四0905-1000播出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