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建隆 

專欄:生命故事館

 

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

中研院院士

清華大學講座教授

 

林本堅  翻轉全球半導體

 

佟建隆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台積電前研發處副總經理及傑出科技院士林本堅,研發的193奈米浸潤式微影技術,讓台積電在55奈米之後成長六個技術世代,改變全球半導體產業,成為世界的領先者。

林本堅院士於2008年被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2014年以「將業界工作做到世界頂尖」的貢獻,獲選中研院第一位產業界的院士。2015年自台積電退休後,受邀到清華大學擔任電機系工程學系/光電工程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林院士集科學家、發明家、藝術家、教育家、經理人、傳道人於一身。

一個禱告開啟信仰旅程

林本堅祖籍廣東潮安,父母親從廣東遷徙香港再定居越南,因此他在越南出生成長。父親林邦慶曾在越南創辦林威廉英文書院,他唸英文書院也唸當地的華文學校,中英雙管齊下,打下語文厚實基礎。1955年越南共和國第一任總統吳廷琰上台,開始排華。他於是到台灣新竹中學讀書。

小時候接觸基督教,是透過一幅「天使與墳墓」的畫,及跟著母親到教堂過聖誕節的微弱印象,但是崇尚科學與執著中華文化讓他堅決反對基督教。1956年6月22日,他14歲讀初中時,同學花幾小時向他傳福音,並邀請他參加當天晚上的佈道會。牧師的講解點通他的盲點,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開始認真追求,透過讀《聖經》、禱告、聚會等,經歷神的帶領。

包括他到台灣讀書,考上台大電機系,到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拿到博士學位;進入IBM工作22年,帶領研發團隊創造出許多世界第一的技術;2000年加入台積電,研發獨步全球的193奈米浸潤式微影技術等,都是真實的信仰經歷。

改變半導體產業的發明

依照摩爾定律,單位面積上的電晶體數目每兩年就會增加一倍,但是這定律遭遇瓶頸,為突破瓶頸,歐美大廠已投入上億美金研發。林本堅2000年加入台積電時,業界正全力推動157奈米以取代193奈米,但是過程中找不到提煉完美透鏡材料的方法,讓157奈米的紫外線形成奈米級的成像。

2002年林本堅經過大膽的仔細驗算,力推193奈米浸潤式微影技術。這項重大創新技術,迫使10億美金的投入擱置,因而遭遇大廠嚴重的關切,企圖施加政治與經濟上的壓力阻止浸潤式技術。

最後,台積電依照他的新技術,將摩爾定律推進六個世代,徹底改變全世界半導體產業。台積電的總營收從2012年的170億美金,得以達到2016年的320億美金。他也獲得台積電科技院有史以來唯一的「傑出院士」。

工作、家庭、生命是重要金三角

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眼中,林本堅是位極度專注和投入、研發與管理強的人。他也將這些應用在工作、家庭與信仰中,因為工作、家庭、生命是他看重的金三角。

工作方面,他鼓勵同儕要互尊、互信、互助,打下團隊基礎,使台積電研發處團隊成為全世界最領先的微影技術部門。家庭方面,以身作則成為好丈夫好父親,以鼓勵、講理的方式,教育兒女,讓他擁有美滿的家庭,兒女在社會上的表現相當亮麗。工作之餘,他和妻子黃修慧,積極投入教會的服事,包含講道、參與成人及兒童主日學、帶領小組和詩班等,讓生命能被神使用。

是科學家也是傳道者

他懷抱福音使命,在充滿挑戰的科技界裡積極的傳福音。上帝給他工程師的位分,不是給他很多機會和別的工程師做朋友,帶領他們認識耶穌嗎?因此抓住機會,除了談科技,也談人生。因為科技人就事論事,只要說得出道理,沒有矛盾,他們都會接受。   

他曾在台積電的信望愛團契、工研院、園區其他科技公司、多所大學,分享「聖經對我的幫助和影響」、「這麼古舊的聖經對現代人有用嗎?」「教會、家庭、工作的金三角」、「科學家同意有神嗎?」「撒在路旁的種子」等。許多人受他影響,對福音產生興趣,甚至受洗成為基督徒。

2015年從台積電退休後,最想去當傳道人及幫助人得到更豐盛的生命。接下清大電機工程學系、光電工程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後,覺得授課也是幫助人得到豐富生命的好方法,因此除了把他在產業界服務46年的經驗傳承下一代,激發學生創意,教導解決問題及團隊合作的能力;更希望在學子心中撒下福音種子,讓他們認識並接受耶穌基督的愛與救恩,並得著永恆與豐富的生命。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及林本堅著作《林本堅的「用心則樂」人生學,把心放上去》/啟示出版)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