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生命故事館

 李高昌 

樂器高手寫愛的音樂童話
佟建隆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漁村成長熱愛音樂   樂器運用生活化

西羅亞管弦樂團團長李高昌老師,是位內心充滿愛的音樂人,他擅長卅六種樂器,正努力挑戰學習超越五十種以上樂器;廿八歲從商人轉行為音樂人,卅一歲成為基督徒,經歷許多生命奇蹟,成為一個以音樂為管道,散播愛的人間天使。

李高昌自小住在漁村,父親經營海邊包工程事業,家人對音樂的認知不多,最多接觸的是喜慶的拿卡西、與喪禮時的西索米,因此父親對於他的音樂愛好,並不支持且頗有微詞。


最早接觸的樂器,是媽媽買給他的電子琴玩具,因而開啟了他的音樂興趣,他自發性地自學,經常在傍晚時分,與其他孩子開心彈唱卡通主題曲,感受到難以言喻的成就感。

李高昌單純的喜歡音樂,且自學樂器。他回憶服役時的趣事,因為站哨太無聊,便向長官申請帶著二胡上哨,一邊站衛兵一邊拉二胡,然而二胡悲淒的曲調,卻讓學長當兵孤寂的心情更加哀傷,直呼請他不要再拉了!

28歲轉型成音樂人 31歲信主新生

只是單純喜歡音樂,沒有學習正統樂理,也沒想過從事音樂工作,出社會後繼承父業承包工程,一直做到廿八歲,經由名流友人邀請,到其私人俱樂部擔任鋼琴師,才認真拜師學習音樂,正式轉行成為音樂人。

李高昌是追求心靈清淨的人,一直嚮往清淨無為的境界,非常喜歡中國文化,長時間吃素修行,並且精通咒語,已經操練到有靈通的能力,有許多特殊的靈界經歷,能夠處理超自然的事件。他曾經感受過一個人的魂飛了,而他念咒,去把那人的魂叫回來,而那人居然也聽見李高昌在叫他。

他雖然是敬虔的佛教徒,但是學生中卻有許多基督徒。某次,有學生邀請他到教會彈琴,因而進入教會,原本堅信自己絕不會成為基督徒,卻在彈琴的三年間耳濡目染下,最終自然的受洗成為基督徒。

神修復親子關係 家庭美滿奇異恩典


成為基督徒後,上帝的恩典湧流不斷,父親的疾病得到治癒,更修復了他與父親的關係。在他與妹妹們的成長記憶中,父親是非常嚴肅且難以溝通的,他曾跟天父上帝禱告,希望親子關係能夠改變,奇妙的事情便發生,以往不苟言笑疏離的父親,漸漸變成了滿臉笑容、陪伴孫子玩樂的開心爺爺,平日還會喜樂的哼歌,和過往的嚴肅判若兩人。

李高昌非常幸運,娶了一位賢德的妻子。妻子曾是他音樂班的學生,認識女方時對方有婚姻,後來再相逢,發現她經歷了罹癌、破產、離婚等人生打擊,正在教會尋求幫助。李高昌對妻子很有好感,決定對她展開追求,過程相當順利,兩人順利的進入婚姻關係。

他倆的婚姻非常蒙上帝恩寵,他生命最感到滿足的時刻,是兒子誕生那一刻。由於妻子曾罹患子宮頸癌,他們原先以為求子不易,但在2014年感恩節,上帝賜給他們一個健康可愛的兒子,讓他們再次經歷奇異恩典,李高昌從溫柔的丈夫,成為超級有愛心的爸爸。


推動親子音樂課 讓音樂在家中環繞


李高昌現在除了在台北靈糧堂也在其他教會教學,學生年齡層從三歲到九十歲,他最喜歡教小孩和長輩,希望他們喜歡音樂,且發自內心的學習,因為長者學音樂能避免憂鬱孤單、預防癡呆等許多好處,況且長輩學習時非常的認真,讓他在教學中得到許多成就感。

他也教導盲人成為街頭藝人,幫助盲胞從發展興趣到成為職業,考上執照進而維持生計;他也教導中輟生,幫助他們開發音樂天賦,建立自信找到自我的價值。

2018年秋天開始,李高昌與佳音電台合作,推出親子音樂課程,讓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們,可以與孩子一同學習,讓音樂成為生活中最美麗的連結,增進親子關係,讓每個人心靈更加柔軟,家庭充滿音樂與愛。


李高昌認為,親子音樂課的好處很多,小孩學習會有熱情,大人也開心。親子先一起學唱歌與樂理,進而學習樂器,以一般人容易上手、且費用平實的烏克麗麗開始,逐漸摸索其他樂器,像是爵士鼓、手風琴等,從中找到最喜歡的項目,也可讓家長理解學習音樂,過程也是有艱辛的部分,以同理心鼓勵孩子快樂學習,李高昌的期待是,每一個家庭就是一個樂隊,全家人分別演奏不同的樂器,在愛裡面融合!更是讓孩子對音樂的熱情生根,豐富生活的色彩,一生都能彈唱抒壓!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