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生命故事館

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主任牧師

劉彤 梅蕾  

腳不浸水  水不分開

 

林凱沁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劉彤、梅蕾牧師夫婦,1995年在美國加州成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這間華人教會人數從70人長到3200人,2018年位於加州101高速公路旁,容納兩千人的新堂落成。教會創作發行的敬拜詩歌專輯,激勵許多基督徒,並透過網路YouTube,供全球華人教會使用。

1998年他們開始跨文化宣教,二十年來從外蒙古到非洲再進入中亞等29個國家,訓練當地基督徒建立209間教會。梅蕾師母創立服務婦女的倍恩事奉中心,並透過演講、文字出版、廣播、小組等,關懷婦女身體、工作、情緒、人際關係,和靈性五大關鍵領域。


劉彤、梅蕾,這對青梅竹馬從小在教會一起長大的伴侶,抓住上帝所給的機會勇敢前行,讓耶穌基督愛的生命河,流到世界各地。

一起長大的人生伴侶


劉彤牧師的父母是基督徒,他從小就在教會進出,聽了不少道,卻對神一知半解。讀初中夜間部時,白天常看到母親跪在床邊為他禱告,大學落榜後,經歷神幫助他重考上台大大氣科學系,他確信耶穌基督是他隨時的幫助與力量。

梅蕾三歲時清楚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小學搬到台北後不間斷的拉著弟妹去教會,參加兒童主日學、初中團契、青年團契、詩班,甚至初中就投入兒童主日學教學,並決心成為師母。

梅蕾說,母親(梅許以謹)是家中最後一位信耶穌的。那時父親因為身體緣故提早從軍職退休,母親學習臉部保養扛起家計,有機會替當時的中央銀行總裁徐柏園夫人做臉。在徐夫人不斷傳福音下,母親剛硬的心軟化下來。多年後發現,母親受洗的照片中竟然有劉彤,原來他們同一天受洗,後來竟成為親家,上帝的作為實在奇妙!

積極投入查經班服事


劉彤、梅蕾兩人有好嗓音也喜歡唱詩歌,都是詩班成員。梅蕾十八歲那年,詩班成員外出服事後一起踏青,路上,讀大學的劉彤對梅蕾說:「我們做朋友吧!」兩人始正式交往,五年後步入禮堂,相偕到美國讀書。

讀書時他們積極投入查經班,劉彤擔任主席,梅蕾是他的好幫手,烹飪美食滿足同學胃蕾,並帶領小組及關懷學生和家屬。透過查經班,陸續帶領許多學生受洗成為基督徒。有牧師問是否想成為傳道人?他們尋求時,家人持反對意見,知道現在還不是時間,就決定先進入職場。


雖然如此,他們在美國華府工作時,就成立中文查經班,帶領許多人信耶穌。兩年後,家人想法改變,他們知道該是全職服事的時間,乃放下優渥的工作到神學院進修。

過約但河現代真實版

劉彤辭職回家那天,梅蕾高興的說她懷孕了,他心裡卻涼了一截,因為生養孩子都要花錢,現在沒有收入,怎麼辦?


正好那天讀《聖經》,看到以色列領袖約書亞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地前,漲過兩岸約但河水擋在前面,約書亞卻鼓勵百姓要踏出信心的步伐。當祭司抬著約櫃、百姓跟隨於後,他們的雙腳踏進河水時,河水竟然奇蹟式的分開讓出一條路,百姓順利過河。

腳不浸水,水不會分開,劉彤明白上帝要他們憑著信心往前走。他們到神學院讀書,梅蕾去工作貼補家用,收入微薄僅能付房租。這時,原來的教會(華府中文教會)來探視時表示,教會有為神學生預備獎學金。他們就靠著教會獎學金,讀書、養育孩子、完成學業。

生命河水流向世界


過約但河真實版的經歷,使他們往後更亦步亦趨的聆聽上帝的聲音、跟隨上帝的腳蹤,包含跨文化宣教、成立食物發放中心救濟貧民、送電腦給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在非洲建孤兒院、開設職業訓練學校、架設簡單的太陽能板提供落後區居民用。

梅蕾師母從小暈車、暈機、暈船,她卻挑戰身體軟弱去海外演講;將上帝對婦女的心意與祝福化為文字出版;有廿多年牧養和輔導經驗的她,五年前開始做廣播節目《蕾聲響起》,邀請嘉賓從身體、工作、情緒、人際關係,和靈性這五大人生關鍵領域細說女性的故事和智慧。

劉彤牧師說,當初他想不通生命河如何流向萬國萬民,如今站在非洲的土地上,看見上帝在這裡建立八十多間教會,就忍不住跪在地上流淚,因為這從來不在他的夢想中,但是當上帝出手,結果超過所求所想。

(本文整理自林凱沁主持,每週二17:05-18:00播出的「快樂送到家」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