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懂。健康

小時候胖  真的 不是胖嗎?

 

根據衛福部統計指出:「小時候胖,有50%的機率在青少年時期,會繼續胖下去!」台灣已經成為亞洲胖小子最多的國家,平均三個孩子就有一個是『胖小子』,比例幾乎跟台灣的過敏兒一樣多,為什麼台灣的孩童肥胖問題會這麼嚴重呢?家長們應該如何面對孩子的肥胖問題?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楊佳鳳醫師指出:「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統計,近十年來,全球兒童肥胖問題增加了40倍。在台灣因為肥胖而到醫院求診的小病患也非常多,醫院紛紛設立了減重門診,甚至發現好發於長者的代謝症候群疾病、糖尿病等,都發生在孩子身上;再加上孩子的BMI值會因為身高成長而變動,因此家長很難判定孩子是否過胖,甚或覺得『不會啊!能吃就是福!』、『胖胖的也很可愛!』而忽略了孩子,已經遠遠超過了健康體重的安全範圍」。

楊醫師指出,台灣身為美食之島,要養胖孩子,可以說是「不費吹灰之力」,但如果是要讓孩子健康成長,持續的長高,那可就要下很多的功夫和學問了。楊醫師提醒,首先一定要從父母「改變」做起,父母要以身作則,自己要少吃糖,也千萬別給孩子吃糖,因為糖所引起的愉悅感會上癮,但那不是飢餓感,只是一個行為導向。我們的身體其實不需要這麼多的糖份,大人無法抗拒,孩子就更沒有抵抗力,累積在體內變成不易代謝的脂肪,造成肥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楊醫師也進一步談到肥胖對孩子的不良影響,除了肥胖的孩子容易產生各樣的疾病,還會影響孩子生長激素的分泌,反而不容易長高,甚至造成孩子的性早熟,對孩子一點好處都沒有,所以楊醫師強調:


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孩子的飲食和熱量的攝取,每週規律且認真的運動、維持良好睡眠的品質與時數,做孩子健康最好的守門員。

(本文整理自文賢主持,每週五16:05-17:00播出的「家庭保健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