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愛。家庭

 

父親情緒

給兒女的影響

 

>編輯室 整理

 

父愛陪伴提高孩子幸福感

據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家長接受與排斥研究中心》主任羅納德博士的研究,有些案例中,缺少父親的關愛接受與陪伴,與孩子的心理調整與性格有重要影響,容易導致犯罪、濫用藥物等負面行為,父愛的陪伴能提高孩子的幸福感,讓身心靈都健康。

很簡單的教養原理,但很多家庭卻都沒有落實,特別是在東方家庭中,過去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管教孩童經常是母親的責任,有不少父親與孩子相當疏離。

尋求專業幫助情緒管理

有一位單親父親聽眾前來詢問,要如何與自己小學六年級的兒子恢復關係;原因是自己經常暴怒的管教兒子,長期沒有以愛建立關係,兒子目前進入青春期,開始對父親的態度不尊重。

事實上,這位父親非常愛他的孩子,卻常在盛怒之下打罵孩子,長期以來讓關係惡化,父親自己也相當挫折,因為他無法自我控制情緒,錯誤的方式把孩子推得更遠,這樣的情境,發生在許多的台灣家庭中,親子之間隨著時間產生了鴻溝。

若您也處於相同的親子風暴中,應該如何改變生命、做好情緒管理呢?金老師建議:「可以求助專家,也可以到教會尋找支持的團體,透過傾聽與信仰來改變;也帶孩子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來修復孩子心中長期的創傷,讓孩子重新恢復對父母親愛的信心,進而恢復關係,也停止打罵教育,避免讓孩子失去自尊心。」

愛既完全 就沒有懼怕

部分單親家庭的家長,常因為工作家庭兩頭燒,在精神上與體力上較為勞累,情緒上也較容易失控,不良的親子關係模式,容易在下一代複製,形成惡性循環,這位父親就是成長在單親家庭,自己進入婚姻後,再次情境重演。

應該如何恢復關係呢?金老師說:「第一個建議,父親要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並且為以往不當的管教行為,跟孩子誠心地道歉,並誠實的告訴孩子,自己情緒管理有問題,希望孩子能陪伴自己一起來改變。」當我們願意在孩子面前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不會損傷自己的尊嚴,反而會讓孩子敬佩你,知道父親是勇於認錯的人,雙方關係會有大進步。

金老師相當讚賞這位父親改變的決心,願意主動修復關係,聖經裡說:

愛裡沒有懼怕;相反,完美的愛能除去懼怕,因為懼怕帶有懲罰;而那懼怕的,在愛裡沒有得以完全。(約翰一書:4:18)

當我們愛孩子時,得罪孩子時就需要道歉,請求他的饒恕,或許一開始,不可能立即取得原諒,但家長要真正的改善情緒管理,以愛來醫治彼此、修復親子關係。

 

(選自金培文主持週一至二16:05-17:00播出的「Loving Family真愛在我家」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