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職場

 

用餐飲築一座愛的城

吳丹鳳 滿心感恩

 

>編輯室 整理

 

吳丹鳳 ◆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執行長 ◆瓦城泰統集團董事

 

經營將近三十年,堪稱台灣最大規模的泰式料理連鎖餐廳-『瓦城泰國料理餐廳』,目前旗下擁有七個餐飲品牌,在台灣與大陸開設超過百家分店,且是公開發行上櫃的全國最大餐飲連鎖集團。亮眼成績的背後,來自經營團隊的努力用心,身為集團董事與基金會執行長的吳丹鳳女士,與先生徐承義齊心合力的穩健前進,是品牌成功的關鍵人物,除了商業上的成功之外,瓦城也成立慈善基金會,將資源分享給大眾。

因為愛吃辣賣泰國菜

瓦城創辦人徐承義先生,十一歲到美國當小留學生,家人都愛吃辣,聚餐很喜愛吃泰國料理,因而後來有了創業的契機。

最早的瓦城餐廳,共有五個股東,其中一位是知名藝人高明駿,過程中股東陸續退出,1990年後,由徐承義獨自經營,一步一腳印到今日的規模,都是最初吳丹鳳難以預想的。

別於當時風行的吃到飽、或是泰式小吃店的型態,瓦城以品味與美味的「家庭餐廳」風格展店,希望能夠成為消費者,居家附近的第二個廚房,於是在台灣人潮眾多的區域,經常都能看見瓦城餐廳的身影。

除了一般餐廳形式,後來也進駐賣場與百貨公司,2012年瓦城集團上市上櫃後,集團展店速度加快,品牌名氣迅速開啟。

吳丹鳳表示:「我們很認真執行餐飲業中的SOP,讓我們的每一家店,廚師都可以做出一致的口味,以真心的服務把最好的口味,提供給消費者。」期待把泰國菜發揚光大,不斷地重複、訓練、調整,確實執行作業流程,讓就是瓦城成功的企業文化。

品牌推手打造美味的形象

目前已經退居董事的吳丹鳳,過去在美國念大學,主修藝術歷史與經濟學,本身充滿好奇心,喜歡美麗事物,所有早期展店的行銷,都是自己執行,她認為:「我們認為經營餐飲業,必須『打造品牌』才能夠永續經營,所以過去十幾年間,我主要工作是負責瓦城旗下品牌的建立,包含形象的設立與包裝,以及非常重要的室內設計,讓整個店的舒適感達到『色香味美』俱全的目標。」讓品牌成為客人口袋名單中的前十名,才有永續發展的競爭力。

雖然顧客的胃口很善變,瓦城不定期就會推出新菜色,讓顧客不斷嚐鮮,經典招牌菜更是讓人吃不膩,許多客人吃了二十多年,從兒時吃到成人,一代傳一代,許多溫馨故事,讓吳丹鳳非常感恩。

瓦城也非常用心的培訓,旗下的八百多個廚師,有自己的廚藝學院,專業的教學確保口味的穩定性。透過展店,也可以讓同仁有晉升的舞台,經由穩健的培訓系統,在集團內工作會有提升的機會,有發展願景是相當鼓勵員工進步的動力。

傳遞溫暖的愛與希望

2016年成立了「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在餐飲業經營有成之際,投入更多資源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幫助有需求的弱勢家庭,以愛回饋台灣這土地,幫助許多家庭能夠不擔憂,讓孩子平安健康快樂的成長。

基金會成立之初,就開始積極支持臺北榮總的「紅鼻子醫生兒童醫護關懷長期巡演計畫」,長期支持活動經費,每週四固定由紅鼻子小丑關懷協會,受過專業訓練的小丑醫生,藉由與病童、家屬和醫護人員的各種互動,把陽光帶進醫院,讓病童面對病痛更多一分勇氣與撫慰,也讓照顧者減輕壓力,用歡笑灌注冰冷的病房,也帶來更多支持的力量!

此外,瓦城基金會從2017年起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攜手共同推動「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活動」,每年表揚100個孝親家庭及年度最特別金賞『瓦城孝親獎』,期望從關懷老年人的原生家庭做起,關懷高齡人口。透過表揚感人的孝親故事,作為社會推廣『孝道』的一股力量,傳揚人性中的親情美德,傳遞溫暖的力量!

吳丹鳳說:「我的職涯中充滿神的恩典,沒有低谷,不會看到高山,一路上經歷過許多的困難,卻也充滿祝福,我們經歷過食安問題、金融問題、勞資問題、餐飲業的挑戰也很多,我們踏實的從一開始的三家店,到現在一百多家店,都是全體同仁一步一腳印,合力齊心完成的。」也讓她和先生有使命感,期望讓所有同仁的努力能被看見,除了品牌未來將朝國際舞台發展,更希望企業能幫助更多人,發揮企業社會責任。

篤信基督信仰的吳丹鳳,她認為信主真美好,任何人每一天都會遇見困難,但當我們可以仰望神,緊緊抓住神時,心中會充滿感恩,可以有寬容的心戰勝負面情緒,並且喜樂的去傳遞愛的力量!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三08:00-09:00播出的「360行精彩又豐富 聽聽工作怎麼說」節目內容)

 

圖說:

1.   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替病童舉辦紅鼻子醫生慶生活動

2.   瓦城孝親獎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