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兒童主日學」對生命的影響

聖經中,有多處經文,都顯示著上帝極為喜愛小孩子,祂更期許每個人的心,都能回轉像小孩般單純,以純淨的心看世界,一生正直行為端正;然而,教會中的兒童主日學,正是給予幼童最清新養分的聚會,本期特別邀請兩位資深兒童主日學老師,與聽友們分享兒童主日學,帶給孩童與人生的影響,究竟有多麼地深遠……

 

兒童主日學

對孩子成長的幫助

 

>黃維綱 木柵溝子口錫安堂兒童主日學老師、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海事博物館專員、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兼任講師

所羅門王的箴言提到「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這對所有從事幼兒教育的人而言都是一種鼓舞,至少知道自己「奔跑不是無定向,鬥拳不像打空氣」。

信仰的傳承,是屬靈生命的傳遞;雖然只是生命中的一個階段,但卻是塑造生命的黃金時段,有句俗話說「七歲以前交給我,以後隨便你」,讓我們揣摩吧。只有生命能影響生命。想想看要培養敬虔的下一代,把神的生命傳遞給他們,這事誰能當得起呢?我們只不過是器皿,讓神使用,作成祂所要做成的工作罷了!

試想哪一位主日學老師不是在剛開始的時候(或者只是清心愛主的大孩子),因著對神的熱愛與對孩子的愛,在忐忑中(自己也在成長中),卻要面對不能久坐、精力充沛的孩子們,在使盡渾身解數安撫他們後,兵荒馬亂中,還要將一個禮拜以來所精心預備、逐漸熟悉的故事情節--神的聖言傳給他們,他的挫折與成長是可以想像的,然而孩子與老師們就在這樣的大爭戰中,憑著神選民的信心並倚靠那信實的創造主的大能逐漸成長了,因為只有主能叫他們成長。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主日學教師也是。比較幹練的教師,在週間一邊上班,下班還要預備課程,事前先在主面前為孩子們的靈魂禱告懇求,也屈膝懇求賜糧食的主,賜下恩惠的話語餵養祂的小羊。既已反覆咀嚼課程內容,弄通信息要點與順序、備妥教材模擬,然後帶向禱告,因為即便是這樣,實作之時還由凸槌的可能,禱告是很重要,因為不只是人在做。

聚會前已為孩子們守望禱告的教師們,早早就來到主面前傾心吐意、同心的呼求,為孩子們時刻警醒,就這樣帶下神同在的氛圍。

主日學的教育是生命的傳承,孩子們在教師們身上要感受到神聖的氛圍,即便一週都暴露在世俗的環境中,主日雖僅短短一兩個小時,也能感受到主神聖的臨在,在祂的同在中接受祂屬靈餵養及生命的建造。

 

(黃維綱專訪內容,於4/14(週日)22:00 佟建隆主持的《佳音會客室》節目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