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法律補給站

 

單身者的財產傳承

 

單身者過世後,難道隨便來個人就能繼承他的財產嗎?讓阿宏律師和你聊聊「單身者財產傳承隱藏大問題」的法律問題!

在財富傳承上,單身的人潛藏著一項重大法律隱憂,就是一輩子所賺得的錢可能會被國家拿去,而沒有辦法給所愛的人繼承。

怎麼說呢?首先,我們知道單身者就是沒有配偶的人,所以沒有配偶可以繼承他的財產,而法律上除了配偶以外,繼承人分成四個順序,第一個順位繼承人是直系血親卑親屬,單身者如果沒有親生的子女、或收養的子女情形下,就要看第二順位的繼承人父母親是否仍健在?

如果單身者年紀活得比父母親長,就要看第三順位的繼承人,也就是有沒有兄弟姊妹可以繼承?如果兄弟姊妹也都不在了,就要看第四順位的祖父母是否還有人活著,如果單身的人,法律上的四個順位繼承人都不在,而他也沒有寫下任何遺囑,那麼單身者的財產就屬於國家所有。

也許有人會質疑,如果單身者的兄弟姊妹雖然不在,但是兄弟姊妹都有小孩,這些人可不可以繼承阿姨、姑姑、舅舅或叔叔伯伯的財產?答案是不行,因為如果沒有遺囑的話,這些人都『不屬於』法律上規定的繼承人,所以就算是在同一個戶籍的阿姨,姪子或姪女也無法繼承阿姨的財產。

我們以正常人的年齡統計數據來說,女生活的比男生久,年紀輕的比年紀長的人活得更久,所以我們可以大膽斷定,家中年紀較小的單身女性是活得最久,如果沒有任何遺囑,日後將可能會碰到財產充公的遺憾。

相信每一個人都有所愛的人,單身的人如果抱持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可能會發生財富無法留給你最喜歡的人,所以如果能寫好遺囑,就好比寫下一張愛的遠期支票給你所愛的人,讓你的財富更有溫度。

 

(選自麗紅、阿宏律師《溫馨傳真情 生活法律一點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