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以色列專題

 

身歷其境

的無限感動

 

>楚雲 口述 / 編輯室 整理

 

佈道家葛培理講過一句話,他說: 「神賜給我們兩本經典,一本是聖經,一本是大自然。」

曾經到過以色列旅行多次的楚雲說:「我們用四個字來說,為什麼喜歡旅行?大概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渴望『身歷其境』,我們好像無法只是滿足於文字上,或是畫面上的一種接觸,多麼希望成為文字裡面,所敘述的那個生命。」

於是當我們雙腳,踏入那個空間的時候,好像跟那個空間曾經生活的生命,跟人物產生一種重疊、一種交涉,好像在那個空間裡,跟他對話一樣。

去以色列也是如此,這個地方有豐厚的歷史背景,很多聖經人物讀過之後,從文字上我們理解了,一些大概的時空,可是如果有機會去看到實境,感受是更深刻,可以分辨這兩個地點之間它的距離、位置、它發生過哪些事情?什麼人穿越過這樣一個空間?留下什麼樣的感受?傳達什麼思想與情感,旅行有這種趣味,跟已經在時空中,似乎消失的一個經驗,重新銜接起來。

 

楚雲說:「好比說,我常想起的是客西馬尼,客西馬尼就在聖殿山的對面,另一座山腳橄欖山的山腳下,有一片樹林都是橄欖樹,傳說當中,現在在橄欖園裡面的幾棵橄欖樹,有千年之久,也許還有主耶穌當年的樹。」

 

親臨現場,讓想像力可以超越時空。

耶穌被捕那個晚上,一個人在那裡做了三次同樣的禱告,那個禱告非常動人,祂向天父禱告說:「父啊!若是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那是在一個極大的掙扎裡面,到一個最高的順服,那是整個宇宙最寂靜的一個夜晚,因為天上的天使天兵都肅立著,只要神的兒子耶穌祈求天父要求救援,祂們可以立刻下來,但耶穌沒有這樣求,耶穌如果求救援的話,就不會有後來的十字架的救恩了。

當楚雲在客西馬尼園,跟一些弟兄姊妹分享的這故事的時候,他心裡很感動,遙想兩千年前,這裡曾經有一個生命跪在這裡,祂拒絕所有的救援,因為祂準備要救人類,像這樣的故事這樣的經歷,當你到了實際那個地點,會感受更深刻。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