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聽。故事

 

陳微妮 上帝修復了我破碎的生命

 

>編輯室 整理

 

難以想像目前從事人工智慧工作,五官深邃美麗開朗的陳微妮,過去曾是吸食安非他命長達十八年的毒癮者,在她入監服刑期間遇見了基督信仰,就此改變了她的黑暗過往,看見曙光生命翻轉,後來就讀神學院,成為與神同工的人。

五十年代中美混血飽受非議

陳微妮的父親是越戰時期的美國大兵,當時許多美國軍人,在台灣與女性們逢場作戲,她的媽媽誤以為找到真愛,等她發現自己懷孕時,男方已經不告而別回去美國。

母親生下她後,把她交由外婆撫養,甜美如洋娃娃般的長相,並沒有讓她得到讚賞,父不詳讓她被私生女的陰影籠罩著,童年唯一愛的來源是外婆,不捨外婆擔心總是強顏歡笑,在外面受欺負,回家前把眼淚擦乾,但心中卻是傷痕累累。

母親長期的負面情緒,也讓陳微妮鬱悶的童年雪上加霜,經常酒後辱罵她長得像父親,當別人嘲笑自己是「雜種」、「私生女」時,母親不僅沒有安慰她,反倒跟她說:「是啊!妳就是私生女啊!」走在路上摔倒,母親不會扶起她,而是會再把她打一頓,責怪她摔倒;母女之間看似關係惡劣,但她深知母親愛她,只是情緒管理不佳,且不懂得表達愛。

連續重創 染上毒癮

二十二歲時,發行了《拒絕敲醒我的夢》專輯,因為沒有經紀人,也不懂演藝圈的生態,三個月即被封殺,成了一片歌手。

發片如雲煙的同一年,疼愛自己的外婆過世了,同時間未婚夫居然移情別戀,三個事件同時重創,陳微妮意外接觸了安非他命,掉入了毒海深淵。

安非他命讓她亢奮又能夠瘦身,她深知毒品對身體有害,每天吸毒同時想著要戒毒,更諷刺的是,有長達八年的時間,陳微妮聽著佛經說法,卻同時吸毒。

被毒品綑綁越陷越深,吸食到了第十六、七年時,她已經自我放棄了,除了中間曾坐牢三個月暫時沒吸毒,整整吸食毒品十八年沒有間斷。

監獄中遇見神 生命翻轉

到了吸毒的第十八年入監獄勒戒,陳微妮說:「那十八年之中,睡得最安穩是在入獄服刑的前三天,再也不用在乎別人怎樣看待我、不擔心被告發、不擔心被警察抓,那幾天我異常清醒,發現自己四十歲了,十八年的青春消逝,敗光了媽媽給的兩棟房產,怎麼把自己變成這樣,我還來得及改變嗎?」

就在她起心動念後的一天,一群傳道人來監獄傳福音,從小強忍不哭的她,在聽詩歌時,有一股暖流進入心中,眼淚無法克制的流,當時台上的傳道人,請有感動的人到前面去,陳微妮走到台前,傳道人跟她說:「妳能給耶穌機會嗎?如果三個月中都沒有遇到耶穌,妳再回去信妳的佛好嗎?如果妳的佛很厲害,一定不會讓妳被耶穌帶走。」如此的對話軟化了她,答應給耶穌機會,在三個月中讀經、禱告,抄寫箴言。

她問傳道人該如何禱告?傳道人回答說:「就像跟自己的爸爸講話就可以了。」幾天後,獄友都入睡後,她躲在棉被中跟上帝禱告說:「上帝,其實我不知道祢是誰,也不知道有沒有祢?如果真的有祢,祢要讓我感覺到,我才有辦法信祢。」頓時,她竟看見如電影螢幕的畫面,一幕幕上演著過往的事件。

先是出現她傷害他人的畫面,其中包括她的母親、外婆、老師們,原來他們如此愛自己,但自己總是排拒他們;隨後看見自己,從小到大被傷害的過往,深受震撼的陳微妮痛哭流涕,心中向神吶喊自己的委屈,從那天起,她相信神真的存在,隔天開始全心投入讀經、禱告、抄寫箴言,積極態度被獄友戲稱『女耶穌』。

信主讀經反省 神蹟奇事不斷

從小都自認為受害者的陳微妮,有一天讀經時,居然有了自省的念頭,上帝問她:「妳這一生為別人做過什麼?」她發現從來都沒有,生活一直都是混吃等死的狀態,那天她立志,若自己戒毒成功,她也要去念神學院,當傳道人去幫助其他人。

信主後,神蹟奇事不斷發生,出獄後,陳微妮到台中參加更生人團契,擺脫了十八年難纏的毒癮,同時間到夜補校完成高中學歷,度過非常快樂的三年時光;當時雖然聖經一次都沒讀完,卻如願進入了神學院念書,四年後畢業;對於從不念書的她,一口氣念了七年書即是神蹟,上帝給她專屬的愛與恩典,對她特別的憐憫。

近幾年她有了尋父的想法,,她希望能與父親重逢,彼此在天父的愛中和解,在有生之年化解傷痕,讓心中沒有遺憾。她希望未來可以出書與紀錄片,為同樣年代被遺落在台灣的混血兒尋根,讓許多人能夠知道被遺忘的歷史,以及戰爭所造成的悲劇,進而讓人能夠認識上帝,生命得到醫治。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