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鄭彥 找到拒絕毒品的秘訣

「×××,我用自己的錢買毒品,吃毒品的是我,受傷害的也是我,我又沒有傷害別人,幹嘛要把我關起來…。」因為吸毒被關進高雄看守所(第二監獄),與十二個犯人擠在三坪大的監房,讓平常駕駛賓士轎車,出手闊綽的陳鄭彥憤恨不平,不停的抱怨法律待他不公!

結交損友深陷毒品無法自拔

屏東鄉下長大的陳鄭彥,家中務農,人口多,十指繁浩,母親兼三份工作才能養家餬口。陳鄭彥小學時每學期成績都在三名以內,畢業時還領到校長獎,讓低學歷的父母高興又欣慰。

民國七十八年,他讀國二時,某天到同學家烤肉,發現同學躲在房間吸食安非他命,好奇心驅使下嚐了第一口。安非他命讓他亢奮、幻想、睡不著覺。毒品讓他性情大變,漸漸從品學兼優的學生變成不愛唸書、打架、鬧事、飆車等行為偏差的壞學生。高中讀了三個月的夜校後,因為打架,仇家堵在校門口,便放棄學業。

從小看見母親為了多賺錢養家餬口,曾經一天做三份工作,早早出門,深夜才回家,便暗下決心,長大後一定要賺很多錢,讓爸媽不再辛苦。放棄學業後,他不斷尋求能讓他成功致富的行業。某天,朋友帶他進入經營賭博電玩的公司,看到牆壁上的業績單,許多人一個月賺二、三十萬,豐厚的收入吸引他當下就加入。工作項目是把賭博電玩放到吸引人潮的商家,如賭場、檳榔攤、雜貨店、妓女戶等,讓人跟機器賭博。

由於電玩設計使人輕易掉入失財陷阱,因此擁有龐大的利益,是屬於遊走法律邊緣,黑白兩道爭相獲利的工具。電玩裡的錢,成為地方角頭或偷竊者覬覦的目標。為了對付想要分一杯羹的黑道組織,及保護電玩不被偷竊,經營者必須派人看管、以武力鞏固地盤、以金錢賄賂轄區警察。

陳鄭彥敢拼敢衝,很快在業界嶄露頭角。一次在意外衝突中,他挨了十幾刀,縫了三百多針、眼睛差點瞎掉,手下斷了一隻手,雖然如此,卻無法攔阻他想成功的心志。十八歲時,他在全台擁有八百多台賭博電玩,一個月營業額高達一千多萬元,每月都有五、六十萬現金收入。娶妻生子,開賓士車,自認為是白手起家的成功典範。

在一次回故鄉與過去的老大聊天時,老大吸食海洛因的味道吸引他忍不住嘗試,飄飄然的感覺讓他很舒服,深信靠著堅強的意志力絕不會上癮。有一天,沒想到他發現人在台北心卻在屏東,因為毒品在屏東。無論如何都會想盡辦法利用各種交通工具趕回屏東,他開始覺得不對勁,卻來不及了。

妻子跪著哭求他戒掉,嘗試用各種方法戒除毒癮,卻屢試屢敗無法自拔。以致於他口裡含著海洛因,也一次次流著眼淚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還是無法斷根。有一天被警察查獲吸毒,判刑三年一個月,送進高雄看守所。

監獄中找到拒絕毒品的秘訣

「×××,我用自己的錢買毒品,吃毒品的是我,我又沒有傷害別人,幹嘛要把我關起來。」因為吸毒被關進第二監獄,讓平常駕駛賓士轎車、出手闊綽的陳鄭彥憤恨不平,不停的抱怨法律待他不公!

三坪大的監房擠了十二個人,沒有空調,空氣中夾雜著汗臭味、尿騷味。必須側躺才能睡覺,如果半夜起來上廁所,有一人平躺,上廁所的人就必須坐在馬桶上睡覺。

入監一陣子,陳鄭彥不滿的心慢慢平靜,內心卻變得空虛。一方面為了打發時間修身養性,一方面想瞭解「如果有神怎麼製造出毒品?吸食人怎麼會被判刑?」等種種疑問的答案,他找了一本淺顯易懂的聖經,每天抄寫五百個字。抄寫時,童年去教會聽聖經故事,明亮、溫馨、愉悅的感覺重回腦海。

他從《聖經—創世記》開始抄寫,一段時間後內心非常震撼,原來上帝創造世界,原是要讓人類享受祂的愛,卻因為人的貪婪導致犯罪,犯罪導致受苦,上帝不願意人類繼續受苦,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親自成為人且為人的罪釘在十字架上,藉著受死替人類贖罪。明白上帝的愛與計畫後,他內心呼喊,這是他需要的救主。

《聖經》真理改變他,他從苦毒、埋怨,到心裡充滿感恩。他說,當時連喝一口水都覺得很感恩。除了感恩,他在上帝面前承認吸毒的罪,平安喜樂很快的進入他的內心。《聖經》不只讓他明白人為何會犯罪,羅馬書更使他清楚為何自己無法抵擋罪的行為。

「我抄到羅馬書七章十八節提到,『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時,回想當初單純的以為賺更多的錢能改善家庭生活,沒想到反而學到更多的壞習慣,為家庭帶來更多的混亂,讓自己沈淪毒品中無法脫離。雖然如此,聖經卻告訴我『感謝上帝,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能夠救我。』讓我對未來抱著有很大的盼望。」

半夜,陳鄭彥輾轉難眠時,看到左邊一位六十歲的長者,因為毒品,進出監獄三十年;右邊的年輕人,好不容易假釋出獄,當晚就因吸毒再次被捕。他如果不改變,就會像他們一樣,終身與監獄為伍。他決定要找尋不一樣的路。

後來有福音團體進入監獄帶他們唱詩歌、講解聖經真理,幫助他們重獲新生。陳鄭彥就在更生團契幫助下,認罪、受洗成為基督徒,他祈禱不要在監獄過生活,果真不久,他獲得假釋出獄。

吸毒服刑犯人成為社會良民

出獄回家,兩歲的兒子不識他,叫他「阿伯!」陳鄭彥的眼淚流下,體會過去厲害風光,結果吸毒入監服刑、孩子不識他,都是一場空。為了徹底改變,他進入教會,每週與教友查考聖經,更加認識上帝,也看見過去因為貪婪,想盡辦法剔除他人插入這賺錢的行業,弄得家庭破碎、傾家蕩產。經過牧師提醒,他漸漸的發現不合適從事賭博電玩這行業。

他禱告上帝賜他一份養家餬口的工作,於是和哥哥開始經營二手車買賣。剛開始,生意慘澹,一部車也賣不出去,過去朋友見狀慫恿他走回頭路,他毅然決然選擇跟隨耶穌的腳蹤行,堅持目前的事業。沒想到一年多後,手邊有些資本有些經驗時,聯絡屏東與高雄的高屏大橋突然斷裂,市民改走他經營車行所在的外環道路,車潮帶來人潮、人潮帶來錢財,使得公司逐漸成長茁壯。

浪子回頭的陳鄭彥,個性改變,夫妻、親子關係改變。下班後,最喜歡上市場買菜親自下廚烹調食物與家人共餐。更成為反毒志工,進出監所、學校傳福音,以自己的經歷宣導遠離毒品。同時積極從事公益活動,父親節前陪伴孤兒院憨兒上麥當勞,讓失親憨兒一嚐父親節的滋味。從前稱他為「阿伯」的長子,看見爸爸關心弱勢族群,驕傲的舉起大拇指,直說以父親為榮。

(本文整理自白雲製作主持,每週日14:05-15:00播出的「雲彩飛揚」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