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以色列專題

 

以色列思辨教育

 

 

>林作賢 哲學與法學博士候選人、大學教師(設計思考,智慧財產權,創新創業等)、點點滴滴科技執行長 / 編輯室 整理

 

什麼是思辨教育?

深入研究思考以及創新教育有成的-點點滴滴科技執行長林作賢教授,日前接受佳音電台李文娟專訪,特別分享了值得借鏡的「以色列思辨教育」,提供聽友新知。

「思辨」是什麼,林作賢教授說:「1993年我退伍的時候,國內要引進資優教育,正好我們引進以色列的思辨教育,來做為資優教育的本質,就是你要有創意以外,還要能夠跟老師做一個『思辨』,也就是兒童哲學的方式,這麼多年來,我們從這樣的一個思辨,產生了很多所謂科展的作品。」

就是任何的事情,學生不要畏懼老師的權威,在資優班裡面,學生可以跟老師做任何的討論,也就老師跟大家一樣,是一個同學,因為台灣或是亞洲社會,通常是填鴨社會且是權威社會,這會扼殺很多有才華的孩子。

他第一年教語文創意思考,有幾位出色的學生,其中一位是現在著名的年輕的女作家貓眼娜娜,另一位男同學,是台灣第一位參加國際網路競賽的第一名,自己的女兒林薇也很出色,目前在愛丁堡唸醫學院,是具有創意與想法的知名YouTuber。

以色列的特色教育

以色列周遭的國家,對它並不友善,造成特殊民族性,相對台灣有些相似的地方,林作賢說:「人口數台灣多,因為有海峽的保護,所以比較安全,以色列沒有,所以它們對國防科技,包括一些生存的本事,非常的重視,必須跟所謂的傳統做對抗。」

在以色列,不可以有太多條款,因為有框架之後就會受限,他們可以跟父母進行討論,他們很重視家庭關係,以家庭為主民族自立自強,對於科學的紮根做得比我們更紮實,而且他們相信誠實這件事,這是未來台灣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能做太多美化的計劃。但在以色列不是這樣,每一個計劃若有不對的地方,它立刻提出批判與改進,會sent outside the box,很勇敢踏出舒適圈。

以色列的特殊國情

色列有哪些產業是很強的呢?林教授說:「第一個農業科技非常強,從昆蟲細菌裡面去培養出人造肉,若有天戰爭沒有東西進口了,大家可以透過這個人造肉來生存;第二個從沙漠種出最好的番茄、葡萄、釀出最好的紅酒;第三個當然是國防科技,它不允許任何一個飛彈,掉到以色列的地面上,所以有很強的防禦機制。」

全民18歲不分男女生都要當兵,當兵其實就是為了就業做準備,以色列的教育真正的目的,是為了生存且有競爭力,所以思辨教育是其中重要的環節,培養獨立思考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讓每一個人都能文能武,無論單打獨鬥或團體作戰,皆可發揮優勢截長補短。

(本文選自李文娟主持「魅力學習.看見未來」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