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懂。健康

 

天然降血壓

江守山醫師談高血壓

 

>編輯室 整理

 

如何正確量血壓

高血壓是隱形殺手,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血壓高,突然就中風心肌梗塞,所以血壓需要重視,首先要了解何時需要量血壓,一般而言早上起來,尿尿之後休息的情況之下,量的第一個血壓是最準確的。

若要量第二次的話,就在睡前量,因為所謂的夜晚性高血壓,也對心血管有很大的影響力,量出來的血壓若高的大於140、低的大於90,就被定義為高血壓,如果是有腎臟病、糖尿病的人,甚至要控制在130/80以下會比較安全。

量測時,建議把兩隻手都量一遍,日後請以量高的那一手為基準,才是代表真正的血壓,市面上有許多的電子設備,建議買量「上臂」的,因為研究發現量手腕的誤差值比較大。

天然方法降血壓

江守山醫師不鼓勵高血壓的人,必須吃藥降血壓,他建議可以天然的方式來取代,他說:「要先做飲食跟生活型態的調整,包括少吃鹽、醬油、精緻糖,太胖的人需要減重,抽菸的人要戒菸、喝酒一天要把酒量降到兩份以下,這都有報告證實可以降低血壓。」

在倫敦政經學院的研究,運動的效果跟血壓藥是相同的,從事有氧運動要求不高,每天只要20到30分鐘的有氧運動,騎腳踏車、快步走、跳街舞,只要能讓心跳加快的,都算有氧運動,就可以降低血壓。

除了生活型態調整之外,盡量少吃紅肉、加工食品、多吃魚、一天五蔬果、喝茶,多吃膳食纖維的食物、含鈣鎂礦物質的海產,打成泥或切片的大蒜、西瓜中的瓜氨酸可以降低血壓,如果血糖不是太高,建議可以多吃一點葡萄乾,亦可達到降血壓。

江醫師說:「你也可以嘗試吃點可可或黑巧克力,研究過也可以降低血壓,甜菜根、亞麻籽、藍莓、藍藻、甜菊也可以。連曬太陽都可以降低血壓,直接補充維生素D吃到1500國際單位,效果等於一顆降血壓藥,也可以吃Q10,益生菌吃八週也有效果,也有降血壓的效果,這些都是非藥物的方法。」今天血壓藥可以含八波致癌物,含三種不同的致癌物,民眾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幫助自己,用天然的方法照顧身體,而不是只是依靠藥物。

(本文整理自麗紅主持,每週一至四09:05-10:00播出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

 

請上Youtube搜尋「江守山天然降壓」

https://youtu.be/gFsMmy8klnY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