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心。文藝

 

勵志歌曲導人向上

音樂好時光來點歌

 

>林華生 佳音電台「音樂好時光」節目主持人

 

當流行歌曲有了不同的關懷和激勵的對象,或者針對特定的事件或族群,讓聽者除了自身的情愛之外,有了不同的共鳴與感動。

1985年非洲衣索比亞發生飢荒,美國歌手們特別製作《We Are the World》,為災民發聲,引起持續的迴響和傳唱,台灣音樂人們也仿照推出了《明天會更好》,募得款項持續公益。

後來台灣比較熟悉的類似歌曲,還包括2003年面對SARS傳染病時,讓恐懼的人們可以《手牽手》,感受陪伴的存在;九二一大地震十週年時,《讓愛轉動整個宇宙》巧妙的把地球震動的負面經驗,加了愛之後,轉變為勇敢和溫暖的集體頌歌。

無論是否曾經歷過艱鉅的天災人禍,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在痛苦低落的幽谷中,勵志歌曲總能催化釋放情緒,帶來陪伴、鼓勵甚至醫治的效果。

光明的音樂 點亮心希望

勵志歌曲(Inspirational Song),嚴格來說並沒有明確的定義疆界,只要聽者主觀判辨出歌曲信息傳達正向積極之意涵、心情感覺受到了激勵(inspired),都可以收入勵志歌曲的歌單行列。寫來鼓勵自己或鼓勵別人,只要從悲傷和黑暗的心態景況中,能夠走出一條迎向光明向上的路,不管主題是生命意義的提問、失戀心情的抒發、世界和平的關懷,都會有人列為是勵志歌曲,反映人心深處的需要。

或許每個人都有一些時候,需要把這些歌曲當良藥一樣服用下去,成為自己的啟發、鼓勵、幫助甚至醫治。

聽這些歌曲,不一定是為了演唱人是誰,可以跳脫歌手本身的魅力光環,多半單憑藉詞曲的力量,就能做到直擊內心的感動。它的存在似乎告訴我們,放縱自溺、躊躇踏步、晦暗蔭鬱的情緒,雖然在娛樂世界中持續賺人熱淚,但在那之後在那之上,人還是渴望走入光明,體會坦蕩勇敢的生命,那是一種承認軟弱,且願意接受拉拔拯救的記號,在歌曲中我們一起被理解、被認同、被接納、並且不再感到孤單。

推薦西洋經典勵志歌曲:

1.     Colbie Caillat 《Try》, 2014:曾入圍MTV音樂獎最具啟發性音樂錄影帶(Video With a Social Message),歌手以素顏入鏡,鼓勵女人不為了別人眼光而過度依賴化妝品,展現接納自己真實的樣貌。

2.     Carole King《You’ve Got a Friend》,1971:Carole King回應她的朋友James Taylor的一句歌詞,「我曾經歷寂寞,找不到一個朋友」,而寫下了這首切入友誼核心的歌曲,讓這兩位朋友因為這首歌都拿到了各自的葛萊美獎。

3.     Queen 《We Are the Champions》, 1977:皇后合唱團的魅力能征服巨大的體育場、使萬眾歸心。吉他手布萊恩說:這首歌能把音樂會變得像足球場,唯一不同的是,所有人都站在同一邊。

4.     Daniel Powter 《Bad Day》, 2002: 加拿大的創作歌手自己不是很喜歡的作品,歌詞簡單、點中所有人都會遇到衰事的心境,厲害的是以瀟灑而自由的態度,唱出朗朗上口的旋律,當然是立即成功的商業單曲。

5.     R. Kelly 《I Believe I Can Fly》, 1996: 人類想飛的夢想,在電影Space Jam(台譯怪物奇兵)中,由飛人喬丹(Michael Jordan)來實現,而這首歌貼切的成為喬丹的背景音樂,也鼓勵人向運動員一樣,堅持突破自己的極限。

6.     Bon Jovi 《It’s My Life》,2000: 不知道多少人受到這首歌吶喊式的鼓勵:命在我手裡。主唱把美國經典歌手Frank Sinatra當作模範,羨慕他80歲還能巡迴,還把他的代表作《My Way》寫進了歌詞,於是《It’s My Life》和《My Way》都成了從青春唱到老的奮鬥頌歌。

7.     Josh Groban 《You Raise Me Up》, 2003: Groban並不是這首歌的原唱者,作曲者來自新古典音樂組合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2001年就已經演出,但一直等到流行樂天王製作人David Foster引薦,全世界認識了這位歌手和這首歌。

8.     Mariah Carey 《Hero》,1993: 沒用到她招牌唱腔海豚音的花蝴蝶,從這裡開始走出了紮實漸進的誠懇歌聲,與《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同樣,原本都是設計給電影的主題曲,後來就算單獨演唱仍然不減其勵志與渲染之能力。

9.     Judy Garland 《Over the Rainbow》,1939: 源自音樂劇,卻唱進了爵士、民謠音樂家的心裡,後來多次的翻唱。特別提夏威夷的音樂家Israel Kamakawiwo'ole,他的版本結合了What a Wonderful World,以烏克麗麗伴奏,如同理想願望,單純毫無雜質地閃耀人性的光芒。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