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

 

違法改裝各式燈光

機車檢驗最常見的缺失

108年度第1季機車檢驗的10大不合格項目,改裝機車各式燈光(煞車燈、頭燈、方向燈)名列第1、第2與第3名,佔不合格項目比率52.8%;另外,喇叭故障名列第4名,佔不合格項目比率11.8%;車體形式或顏色不符名列第5名,佔不合格項目比率9.1%,呼籲民眾之機車千萬不可擅自改裝變更,若有故障損壞應儘早修復,以免影響行駛安全。

 

騎車有訓練,安全無懸念

機車駕訓班補助1000元,4月16日開跑!

公路總局為利民眾初次申請機車駕照考驗之駕駛人,能有完整之防衛及安全駕駛觀念,以提升騎乘機車安全,已規劃辦理鼓勵民眾參加機車駕訓班訓練之費用補助措施,自今108年4月16日起至11月22日止,在期間內參加駕訓班機車訓練,並考取駕照的民眾,補助每人訓練費1,000元,名額共計8,000人,希望民眾於申請機車駕照考驗前,能接受完整之機車安全騎乘教育訓練。相關資訊可上公路總局網站機車補助專區另開新視窗查詢。

 

酒駕零容忍 酒駕醉不行

依據107年酒駕交通事故統計,A1類(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案件總數及死亡人數都是五年來首度飆高。107年件數從85件升為96件,較上年度增加12.94%;死亡人數從87人升為100人,較上年度增加14.94%。

立法院於3月26日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修法後酒駕累犯、拒絕酒測都將加重處罰,汽機車駕駛人有酒駕、酒駕累犯致死或重傷等情事發生,應即沒收該車輛,吊銷駕照,並不得再考領駕照。另外也新增「強制酒精鎖」、「同車乘客共同責任」等處分。酒駕造成重傷或致死案件中,若情節重大,則可比照《刑法》殺人罪或傷害罪,也就是酒駕「故意」殺人的判決,最重可判處死刑,行政院通過刑法修正草案後,將送立法院進行審議。

監理所長提醒您,交通部已明確宣示訂定「酒駕零容忍」之目標值,並提出防制酒駕策略,希望透過加重處罰,來防範民眾的僥倖心態。「酒駕零容忍」已是全民共識,防治酒駕每年都是各縣市重點業務,正確做法應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指定駕駛代客叫車,這也是交通部今年重要宣導項目。

 

(費平「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每週一至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