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教授:

21世紀的科學教養觀

 

>編輯室 整理

 

21世紀的科學教養觀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教授,日前於147期純青嬰幼兒健康講座,分享「21世紀的科學教養觀」議題,科學且生活化的理念,帶給現場父母思考啟發。洪教授表示:「21世紀是個人工智慧的時代,未來凡是重複性、可被編碼的工作將被機器人取代,所以,現在孩子們需要的是-創新的能力(想像力+執行力)、人文素養(快速掌握新訊息+跨領域能力)、高度EQ(控制情緒)等特質,來因應世代的快速變遷。」

終身學習 神經有可塑性

洪教授強調:「『沒有輸在起跑點』這句話,人生是馬拉松,要跑到終點才是贏家,成功的人是贏在 『轉折點』而非起點,也沒有『三歲定終身』這回事,因為大腦的神經連接不停在改變。」大腦產生觀念、觀念引導行為、行為產生結果,結果改變大腦。

品德培育 以身作則

洪教授表示:「每一個人都是過去經驗的總和,你過去的經驗,造成現在的你,孩子小時候可以成為任何他想成為的人,我們大人的手,把他塑造成最後的他,父母的態度與觀念,決定孩子的命運。」因為大腦有可塑性,所以沒有不可教的孩子,神經迴路是可以改變的,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大人,大人需要找到方法去教導孩子。

而「培養品德」,是洪教授認為21世紀教養中,最重要的環節。因為家庭是最早的學習場所,父母是最初的老師,孩子一出生即會「模仿」。洪教授提出了「6C」,即是合作(Collaboration)、溝通(Communication)、內容(Content)、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創新(Creative innovation)、自信(Confidence),有知識、有創新能力,就產生了自信,「教養」不是教孩子怎樣做,而是做給他看!

依據諾貝爾獎得主James Heckman的研究,決定孩子一生快樂的因素,是責任心(Conscientiousness),裡面包含自我控制、品德、毅力,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是影響孩子發展的重要因素。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