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界 樂齡共聽會紀實

>邱元平 「聽界科技」創辦人

 為了讓人們減少過度用眼,同時從聆聽學習傾聽,「聽界」提供有聲內容服務,讓人們可透過App聆聽自己喜愛的知性內容。日前在內湖區康寧生活會館舉辦「樂齡共聽會」,對象是其中的銀髮住戶們。

活動下午開始,第一位學員來了,老奶奶說:「我今年99歲了!我還可以自己走下來,還可以打麻將勒∼」我向前對她豎起了大拇指。

第二位學員來了,也是一位老奶奶,身旁還跟著她的女兒,由外勞推著輪椅進來,她102歲!

康寧生活會館緊鄰康寧醫院,醫療資源極為便利,也經常會安排醫師、藥師或營養師前來上課,我選擇了兩支與老年心理有關的音頻,都來自佳音電台,分別是【都會心麵包坊】節目分享《不依賴的老後》一書,以及【樂齡生活讚!讚!讚!】邀請郭振賦諮商心理師,談老人如何保有健康心理與快樂生活。

《不依賴的老後》的作者是日本高齡作家吉澤久子,她分享從65歲開始將近40年的獨居生活哲學。感覺主持人蘇闊事前讀得十分透澈,雖然只花了短短10幾分鐘,卻介紹得相當豐富精彩。

第二段音頻是由資深媒體人彭蕙仙主持,訪問的來賓是諮商心理師郭振賦,由於來賓的許多諮商經驗都是針對長輩,因此提到好幾點也都引起了現場長輩們的共鳴。包括:

「即使一個人生活也可以安排好,讓自己知道什麼時間點是有人陪的。」

「要自己學習區分,正常退化與疾病狀況的差別。」

「有需要時不要逞強,不要拒絕別人的好意。」

兩位主持人不只是扮演提問的角色,而是能夠根據來賓的分享,反饋自己的經驗與心得。

這段音頻的互動交流時間也非常精彩!「除了拐杖、助聽器與老花眼鏡之外,生活中還有哪些附加健康力工具?」這一題刺激了長輩們的思考與聯想;而面對「是否曾接收到別人的好意與關懷?如何因應?」這題時,一位坐在前排長輩的反應最讓我驚訝,不只是他發言時的聲音宏亮引人矚目,而是他用了朱子治家格言的兩句話來闡述:「施惠勿念,受恩莫忘。」

樂齡共聽會舉辦至今,這場最讓我難忘,不只是因為在座者平均年齡將近90歲,或是有人瑞在座,而是銀髮者的認真態度與生活智慧,讓人更深覺得要珍惜與疼愛他們。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