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愛。家庭A

 

父母教養孩子

以成為

優秀的成年人

為目標

 

>編輯室 整理

 

久違的親子教育專家紀惟明老師,七月一日起,再度於佳音電台開啟新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與聽眾分享教育知識,幫助家長了解愛的教養方法。

優秀不是天生的

優秀不是天生的、出生後本是無知,一切都需要被教才會。父母不教,孩子會模仿周圍所看到的,學習錯誤的榜樣。學校並不能塑造孩子品德,塑造孩子人格是天父託付給父母的責任。

通常孩子的表現,為依據父母心中的期待,與教養方法而發生,紀惟明老師說:「在我的觀點『分數好』不是很重要,現在社會有很多方法可以讓成績好,不代表優秀;父母期待小孩很乖不出錯惹事,乖也未必是優秀,不是說要讓小孩任意妄行,而是優秀的孩子心中,知道處事分際,能夠自動自發,以正確的方法自我管理,做正確的事情,在品德與品質上展現優秀。」父母教養孩子的正確期待,應以未來成為「優秀的成年人」為目標。

孩子的成長是漸進式的

沒有打好基礎不能往上成長,因此父母需要自孩子出生後,按著年齡階段,持續培育各種需要的品德及能力,如同蓋房子,從地基到所有牆面與樑柱,都不能傾斜歪直,需要有計劃與藍圖依序建造,才可以成就出品質良好的成果。

教養須從嬰兒時期開始,對於智力、人格發展、各方面的發展皆有影響,像是三歲前多半關在家中沒有外出,孩子與外界沒有互動,在腦力成長部分就會較為遲緩,在應有的階段,要給予該時期的培養與訓練。

教養孩子需要藍圖

期待孩子在十八歲時成為優秀的青年,具備能力獨立面對自己的人生挑戰,這是教養終極願景。 

在此願景下,父母擬定各階段教養目標,選擇適當教養方法,逐步向願景邁進,在孩子18歲成年時,具備各項優秀成人要素,這是父母教養孩子的藍圖,現在很多18歲的孩子被稱為「媽寶」,許多生活事物都無法自理,因此父母自小就要訓練孩子,及早學習獨立思考與行為能力。

 

(本文整理自紀惟明主持,每週一16:05-17:00播出的「優秀是教出來的」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