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懂。健康

 

江守山醫師分享

防範腎結石秘訣

 >編輯室 整理

 

台灣結石病患年輕化

台灣堪稱洗腎王國,許多民眾深受腎病所苦,日前知名主持人于美人,居然在身上取出一百多顆結石,數量之多令人詫異。腎臟專業的江守山醫師,日前接受劉麗紅專訪,分享預防腎結石的秘訣,教導大家擺脫頑石,正確養護健康的身體。

江守山醫師說:「腎結石與尿路結石不一定會痛,但嚴重起來卻會嚴重傷害腎臟,古早的人說:『膀胱結石是窮人的結石,越來越多人罹患的腎結石,則是有錢人的結石,因為吃太好』。檢查要掛有碎石機的泌尿外科,不是掛腎臟科,但也不建議病患,以有傷害風險的碎石機檢查,總歸預防勝於治療,結石患者要喝足夠的水,利尿的咖啡、茶、紅豆水、玉米鬚水對患者是有利的,可以幫助沖刷結石並且排出。」然而,糖吃太多也容易結石,一杯全糖珍珠奶茶有20顆方糖之多,台灣的結石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相對的,肥胖者也容易有結石。

腎結石常好發於夏季

腎結石是指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物,累積在腎臟內形成結石。常好發於夏季,因人體大量流失水分,尿量減少,尿液中的代謝廢物、礦物質結晶濃度提高,增加形成結石的機會。較小的腎結石會隨尿液排出體外,或於過程中,累積於輸尿管或膀胱,成為輸尿管結石或膀光結石,統稱「尿路結石」。

勿輕忽儘快就醫治療

國內每10人就有一個是尿路結石患者,若結石小於0.7公分,自行排出的機會很高,若超過即很難排出,疼痛起來讓人痛不欲生,結石一旦堵住腎臟超過12小時,即會腎造成永久性傷害,然而處理結石後,建議分析結石與尿液,有效地找出病因並且日後防治。

江醫師說:「多吃含水量與鉀離子高的蔬菜,飯後吃乳製品以及保健食品的鈣,也可以降低結石復發機會,多喝水、少吃精緻糖、少吃加工品、少吃鹽、避免大量肉類、草酸鹽、多吃魚油等都有助益。切記結石復發率極高,因為容易不痛不容易發現,患者一生中復發機率約90%,一年建議回診一次,一但感覺到兩側的後腰痛,合併噁心等症狀,即要立即就醫,避免造成終身遺憾。」另外,運動前要多喝水,避免身體缺水,比起運動後才喝水對身體更有幫助!


(本文整理自劉麗紅主持,每週一至四 09:05-10:00播出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