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別企劃

每件「小事」都是家人「無盡」的愛 

生命有限愛無限

>編輯室 整理

 

歷經三個月的收件及評選過程,由佳音廣播電台與台北市永康國際商圈協進會主辦、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協辦的「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於2019年祖父母節當日進行頒獎典禮,最終由曾元農【無燼】、李玟萱【小事】,分別獲微電影類及文字類的首獎,典禮與會者笑淚交織,一同見証動人的祖孫情。

獲最高獎金十萬元的微電影組得獎作品【無燼】,編導以輕鬆詼諧的創意手法,大膽批判晚輩對長輩逝世後的追念儀式,獨特敘事觀點、演員生動的演技獲得評審一致肯定。文字類首獎由曾以《無家者》獲2018年國際書展大獎的李玟萱,以【小事】一文得獎,其以生活的片段小事,陳述已逝爺爺與病中丈夫之於自身的情感拉扯,蘊含力道飽滿到位,深受評審肯定。

此次賽事評審名單包括了:以《蘆葦之歌》獲國際紀錄片金熊貓獎最具人文關懷獎的台藝大電影系副教授吳秀菁;曾獲金馬獎最佳編劇、現為目宿媒體監製的楊順清導演;一手拍電影一手畫漫畫、拍攝超過五百部廣告作品的金獎廣告導演莊永新;曾出版超過百本著作並關心家庭議題的作家溫小平;資深媒體人及作家楚雲;從事採訪報導工作三十年以上且重視銀髮議題的作家彭蕙仙等人,皆以專業建議給予作品最忠肯的講評。 

主辦單位佳音電台表示,期盼本賽事能成為拉近世代距離的一份力量,喚醒社會大眾重視家族情誼,微電影佳作得主「傳遞的攝影夢」徐培峯感念爺爺帶給他的夢想;文字類第二名得主「寄往天國的一封信」陳怡婷正處於阿嬤離世不久的階段,在寫作過程極其煎熬,但是她有能在永恆相見的盼望,使得她能勝過悲傷。出席典禮現場的永康商圈協進會理事長李慶隆近來也經歷不少挑戰,然而他提及一踏進家門,便感受到無比的溫暖,在在提醒「家族情感」的可貴!

特別前來頒獎,來自台東的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則表示,偏鄉有許多獨特的祖孫之情,真摯的情誼若能記錄下來,相信是十分珍貴的!台北市大安區永康里里長李明螢女士,也特地前來頒發網路人氣獎,給予得獎者溫馨的鼓勵。

本屆賽事參賽作品豐富且多元,內容涵蓋「思親、關愛、飲食記憶、在永恆中相見」…等議題,其中不乏具創意的寫作技巧及拍攝手法,每段故事不禁令人感同身受,為之動容。綜觀參賽作品內容,評審團指出,大多數作品以「孫輩懷念已過世長輩」為創作方向,此現象提醒我們,比起追憶故人,關懷在世的長輩,也是極其重要的課題。另外,評審團也提及,除了追憶過往、表現當下,若作品能更多闡述祖孫間的「傳承」之愛,勢必也是珍貴且值得傳揚的家庭情誼。

本賽事於七月底公佈入圍名單後,也於活動網站進行一個月的網路人氣票選,來自世界各地的投票者,以實際行動支持自己欣賞的作品,參賽者也在他人的作品中,得到不同的啟發。主辦單位同時公佈第三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攝影徵文比賽及微電影創作比賽,將於2020年6月1日至7月6日開放報名收件,此刻,就是你開始記錄祖孫情誼的最好時機!

2019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得獎名單:



▲文字類

第一名 李玟萱【小事】


第二名 陳怡婷【寄往天國的一封信】

第三名 古家榕【最獨特的阿公】

 

佳作 宋可人【小島歌聲】

佳作 王靈娜【不過期的愛】

人氣獎 陳玠叡【外公的歡樂食光】

人氣獎 胡愛穗【做一顆五等星】

 

▲微電影類

第一名 曾元農【無燼】

第二名 陳婉菁【島嶼食光】

第三名 賴柏丞/百善蝦味先【阿嬤的遺產】

佳作 蕭逸【尋】

佳作 徐培峯【傳遞的攝影夢】
人氣獎 蕭逸【尋】
人氣獎 賴柏丞/百善蝦味先【阿嬤的遺產】


(歡迎上佳音電台網站觀賞參賽作品)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