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心。文藝

 

從豎琴到音樂的大千世界

李哲藝x李哲音

 

>傾聽音樂.一家音樂人 企劃 /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指導製播 / 咖啡貓 撰文

 

被稱為豎琴教父的李武男先生,可稱為是台灣推廣豎琴音樂的先鋒者,其兒子—李哲藝、李哲音這對兄弟檔,似乎也遺傳了父親的「堅持」性格,全心投入在自己認為對的事上。

跨足作曲、編曲、指揮…等多重身份的李哲藝,從小就喜愛上台表演,總是享受在練琴及玩音樂的過程中。近年來,李哲藝為推廣台灣音樂所創辦的「灣聲樂團」,以室內樂、弦樂團的形式分享台灣音樂之美,期待本地的古典音樂能與國際接軌。「灣聲樂團」同時致力於「臺灣行腳」,期盼大街小巷都能響起美妙的古典樂章。面對全心投入推廣台灣古典音樂的哥哥,李哲音總說:「這是我最引以為傲的大哥」!

相較於哥哥總是享受舞台,弟弟反倒是顯得較被動一些。父母看李哲音沒什麼學音樂的興緻,也不勉強他。長大成人後,一回李哲藝因工作滿檔,急需代班豎琴手,李哲藝立刻想到也會彈豎琴的弟弟。這一代班,不只把李哲音拉回到音樂世界中,更是開啟李哲音自己從未想過的偏鄉之旅。李哲音回想2014年時,父親經營的豎琴工廠必須告一段落,「爸爸期待的豎琴音樂普及化,難道就要就此打住了嗎?」李哲音開始帶著不易搬運的豎琴、遠征上百所偏鄉小學,分享豎琴音樂。「哲音老師,如果你沒有來,這些孩子恐怕一生都不會見到或豎琴音樂」,每當偏鄉老師給予如此回應,這一路的辛苦根本算不了什麼。

「我們兄弟對於音樂的執著與堅持,毋庸置疑地是連結了父親的性格,但我們這一家人之所以能專注於夢想追求,最偉大的是媽媽。」始終守護全家的李媽媽,面對著總是天馬行空、創造力無窮的丈夫,還要擔負家務、教養兩位好動的男孩,這對兄弟檔的感謝之情,已經溢於言表了。

 

(本文整理自2019-09-10播出的「傾聽音樂」節目,咖啡貓主持,週一至週五10:05-12:00首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