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婦女的飲食保健

代表婦女將進入新階段的更年期並不是病,只是從規律的生理週期到完全停經,或由具生育能力到不能生育的過渡期。此期間因為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而產生不適的生理反應,例如:熱潮紅、盜汗、心理及行為的改變(失眠、易怒、情緒不穩定、焦躁不安、憂鬱等),甚至出現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泌尿生殖道發炎、皮膚老化等問題。因此宜儲備「營養」,提升面對更年期的戰力!

新鮮蔬果、低油烹調維繫健康

每日均衡攝取多種新鮮食物,以增加吸收不同營養素並維持理想體以全穀類或未精緻的穀類取代部分的白米或白吐司。每日五蔬果(3份蔬菜+2份水果)以提供維生素C、β蘿蔔素及纖維質。

減少肉類的攝取,並以黃豆或黃豆製品等植物性蛋白質取代部分肉類,降低膽固醇攝取。

少油、少糖、少鹽:用油要節制,減少炸、煎等高油方式烹調;少吃精緻醣類,如糕餅類等甜點食品及少喝含糖飲料;避免使用多種調味料,降低鈉量攝取。喝酒淺酌即可。

當出現更年期不適的症狀時,不妨先選擇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如黃豆及其製品、山藥、蘋果、櫻桃、茄子等食物,可舒緩熱潮紅、心悸等不適症狀,並少喝咖啡。

若有沮喪、情緒不穩定、神經質、失眠等情形出現,可選擇富含維他命B群,如:小麥胚芽、酵母、核桃等食物及富含鈣和鎂的食物,如牛奶、堅果、魚乾、深綠色蔬菜等食物。

想要預防骨質疏鬆症:須每日至少二份乳製品並增加含鈣食物的攝取,如黃豆及其製品、吻仔魚、小魚乾、海帶類、黑芝麻等食物,同時適度的照射陽光(每日約10~15分鐘)及運動以幫助鈣的吸收,此外避免食入過量的高蛋白食物、咖啡、酒,以防骨質流失。

若要遠離心血管疾病,多採用蒸、烤、滷、煮等低油烹調方式,盡量選擇植物油烹煮食物並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如:多攝取新鮮蔬果外,在主食方面可以全穀類取代白米飯。

那要如何防止頻尿、尿失禁、尿路感染等問題?避免在睡前大量喝水,並少吃或少喝利尿的食物:如西瓜、咖啡、茶、可樂等,適當的攝取蔓越莓可預防泌尿道感染。

四十女人是一枝花

「十八的姑娘一朵花」,隨著年紀、經驗、智慧的增長散發成熟及自信的美麗正所謂「女人四十一枝花」,然而人生總是要面對每個不同階段的生理變化,請善待、保護、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及變化,如此一來才可以輕鬆面對更年期,迎接人生另一個階段。

(本文整理自JUBY主持,每週一至五16:05-17:00播出的「幸福家油站」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