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味 廚房裡的新人生

三歲時父母離異,我隨父親生活,他很權威,未吸毒前以賭為生,家裡常進出一些賭博的叔叔阿姨,後媽也跟著父親一起賭。從國小二、三年級開始,我就得照顧兩個弟弟,幫弟弟洗澡、看功課、哄他們睡覺,還幫忙打牌的人買便當,有時還要幫大人擋一些電話,怕討債或借錢的上門。從小常抱怨,為什麼我的家跟別人不一樣?沒有親生媽媽在身邊照顧我!沒有媽媽接我放學!十四歲時,父母販毒入獄,我和兩個弟弟寄住叔叔家。



那時我非常痛恨,為什麼毒品讓我家變得一塌糊塗?為什麼要寄人籬下?住叔叔家的日子,承受許多親戚的冷嘲熱諷,尤其逢年過節應是歡樂團聚的日子,聽到的卻是數落指責父親不是的壞話,甚至連我一起咒罵:你以後也會像你爸一樣沒有用! 後來我逃離叔叔家與朋友斯混,雖然找些童工雜事賺生活費,但很快與朋友不節制的花完。之後我染毒,是朋友拿毒品問我:你要不要試試看?當時心很痛,為什麼爸爸會被它害這麼慘?它真這麼厲害嗎?一試再試,最後如同父親一樣跌落那萬劫不復的深淵裡。



兩度吸毒入獄,我失去很多,擔心出獄脫離不了舊環境將重蹈覆轍,不想青春再枉送牢裡,在社工的安排下,出獄我來到淡水「趕路的雁」庭園餐廳,成為共生家園的新家人。在大家長劉哥劉嫂的教導和愛中,我勤習餐飲廚藝,在信仰的學習中找回生命真實的價值。即使新家人背後都有種種不堪的故事,但並不看輕對方,彼此相互扶持重新站起。來這九個多月,我找到了人與人的親切,找到包容關愛,也找到了家的溫暖,沒想到現在的我除了能為大家燒煮美食,竟然還能受邀入監擔任受刑人的生命講師,生命的改變真的不能小看自己,其中上帝的恩典實在不可言喻。

 

《墨魚手工麵線》

材料:墨魚麵線、油蔥酥、鹽、蔥花。

做法:麵線放入開水煮2到3分鐘,煮好後撈起,放入油蔥酥、鹽、蔥花拌一拌。

《蒜苗烏魚》

材料:新鮮烏魚一條、蒜苗2到3根、米酒1碗、醬油、糖適量。

做法:烏魚洗淨切段乾煎,加入些醬油、蠔油、糖、米酒,以小火燜煮10分鐘,等要起鍋前,再將切段的蒜苗放入拌炒一下即可起鍋。



更正啟事本專欄上期《暫時不回家的爸爸》一文,「魚香茄子」這道料理的佐料有誤,於此道歉並更正為:醬油、糖少許,太白粉、鹽適量,豆瓣醬一小匙,蠔油一小匙

(本文整理自李小玲製作主持,每週五09:05-10:00播出的「恩典廚房」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