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安全要注意

強尼卡許的一生也這首歌傳達的意境,他成名後迷失在毒品當中,後來靠著「佳人」的愛與信仰終於回歸正途。

介紹歌手強尼卡許傳奇故事的電影「為妳鍾情」,有一個非常傳神的英文片名叫做「Walk the line」,它是強尼卡許的成名曲之一,當初唱給監獄的受刑人聽,鼓勵他們人生應該保有界線,把持自己不逾舉。

以中國哲學來看,中庸之道不偏不倚,也是人生重要的原則。生活如此,我們食衣住行也應該包括在內。近來油價高漲、節能減碳成為重要課題,因此單車「大行其道」。不過單車成了顯學,行人路權就受到了排擠。

台北市政府近來在部分幹道路口,縮減行人穿越道的寬度,增加自行車道,實施以來,行人與自行車混走情形嚴重。爭道影響交通,也威脅到安全。因此台北市交通局最近規劃,行人及自行車若未依畫設的穿越道通行,將依法開罰。目前尚在宣導期,正式執法時間將與交通警察大隊研議。

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七十八條第一項,行人不走行人穿越道,侵略到自行車穿越道空間,形同「不依標誌、標線、號誌之指示或警察指揮」,可處三百元罰鍰;自行車未在畫設之車道通行,可開罰三百至六百元。儘管於法有據,但市府現階段仍以宣導為重,呼籲自行車族及行人能自律、彼此尊重。

長久以來,自行車騎士穿越馬路時,習慣與行人一起走斑馬線,致人車爭道情況嚴重,亦不時發生交通事故。為保障自行車族及行人雙方用路安全,交通局也決定畫設自行車穿越道,讓行人與自行車族「各走各的」。

台北市今年初陸續在和平東路、仁愛路、敦化南北路及新生南北路等幹道路口,從行人穿越道挪出一.二公尺的寬度,改成自行車穿越道。行人穿越道依法為二米至八米,經重新畫設後,寬度都在二米以上。但許多行人一不注意就走上自行車穿越道,也出現自行車騎士因車阻、分隔島等障礙物阻擋,或無視於專用穿越道,直接騎上斑馬線的混亂情況。

除了劃設各自的穿越道,交工處也表示將改善道路反光設施及不適當標線,並盡速移除穿越道上的障礙物。對於不適合設置自行車穿越道的路段,交通局評估後會塗銷。也請用路行人及自行車騎士多多配合了!

(「安全樂利屋」阿寬、芃影製作主持,每週一至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