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光。職場

 

鄭匡宇 十四年磨一劍

激勵達人斜槓奮鬥路

 

>編輯室 整理

 

十四年的斜槓奮鬥路

擅長多國語言、身為激勵達人、互聯網創業家、作家、寰宇軒行公司執行長鄭匡宇,自11月中旬起,應邀主持桃園GoGo radio「小資本大創業」節目,所有佳音聯播網聽眾,都可以收聽他與來賓們,真切分享創業心得、創意人生,激發自己的生命潛能。

鄭匡宇不僅職場經歷豐富,學歷也相當亮眼,畢業於政大哲學系、加州大學舞蹈史舞蹈理論博士,勤於寫作出版21本著作,如此令人驚豔的生命過程,來自善於思考的生命特質,他說:「原先很想念法律系,但努力一年並未考取轉學考,就認份地把哲學系課業完成,同時開始思考,我如何在三年內為自己添加更多才能,讓自己未來找工作更順利,所以參與了許多校外的活動,同時間也精進英文能力。」畢業後考取了公費留美獎學金,便前往加州攻讀舞蹈史舞蹈理論。

他擁有學習新事物的熱情,且喜歡做幫助人、有意義的工作,在十四年間練功磨劍,鄭匡宇的斜槓旅途扎實且充滿奮鬥精神。

練就多種外語能力增加職場競爭力

鄭匡宇很喜歡語文,除了有良好的英文能力,他還擅長日文與韓文,曾在網路找到一個到韓國首爾的大學教中文的工作,同時學習韓語,一舉兩得。他認為學語言有許多的方法,他說:「學習語言需要自我創造環境,在美國期間,我把自己設定在24小時的英文環境中,開車時聽英文廣播、遇到不懂的單字立即去查,特別現在是網路時代,取得學習資源相當多,同樣的模式套用在後來學習日文與韓文,並且享受在學習的過程中。」

因為珍惜時間,他不看日劇與韓劇,至今他每天學習中、日、韓文,每天於網路固定個別收聽十五分鐘的對話,勤奮的打造學習語言的環境。

樂於激勵人心撒種光明能量

過去因為追求「功名」導向,所以做了許多滿足父母與社會期待的事情,直到博士最後一年差點寫不出論文時,他意外接觸到了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他才驚覺這才是他真正想做的事情-成為一個激勵他人的幫助者,以演講、著作、主持等方式來鼓勵他人。

鄭匡宇說:「我體悟了激勵達人的精髓,即是努力把自己的人生過好,把我克服挫折的過程,透過文字或是演講與他人分享,即能激勵鼓勵他人,我個人經歷過許多的困難與失敗,但我深知最後一定會成功的,透過我自身的經驗,把正面自信能量傳遞他人,增強個人的受挫能力。」

曾經主持過眾多國際性活動的鄭匡宇,對於主持工作非常有熱情,他說:「優秀的主持人可以營造多贏的局面,對自身、來賓、觀眾,媒體平台都有好處,有『四贏』的局面,我透過毛遂自薦方式尋找機會,起初有許多挫敗,但逐漸開始有上台機會,抓住機會之後努力表現,累積了成績便逐漸打開了知名度與口碑。」挫折成了激勵,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沒有努力是難以成功的。

「小資本大創業」熱情發聲

新廣播節目「小資本大創業」已經開始在佳音聯播網播出,對過往一心嚮往主持人工作,卻不得其門而入的鄭匡宇來說,受邀主持電台節目,更能感受到神在其中的神奇作為。

高中時期鄭匡宇在伯母的帶領下,受洗成為基督徒,但對信仰並沒有太多的投入,直到經歷許多挫折,從韓國回台之後,才重新親近上帝依靠神的指引。

他引用最喜歡的聖經經文:「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過去我極力想要運用我的聰明去做許多事,但是都沒有成功,然而當神的時間到了,一切都會水到渠成自然發生。」

此刻,正是他個性能力皆為成熟之時,經過人生的磨塑後,以深刻的生命經歷,以及深厚的主持功力,給予聽友最菁華實用的創業資訊,並激勵他人,勇敢的踏出舒適圈,大膽踏實的創造生命的新面向!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