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心。文藝

 

我們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家

鍾適芳x郭力昕

 

>傾聽音樂.一家音樂人 企劃 / 文化部 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指導製播 / 咖啡貓 撰文

 

多年來引進來自各國樂聲、同時把本地創作樂聲推廣到國外的《大大樹音樂圖像》創辦人鍾適芳,總是給人溫柔卻又堅毅的形象,她所策劃的《流浪之歌音樂節》,是台灣少數聚焦民謠、世界草根音樂與當代議題的獨立音樂節,這些年來,她之所以能以實際行動餵養台灣的樂迷朋友,其丈夫現任政大傳播學院院長郭力昕教授可說是重要的助力之一。

力昕回顧兩人相遇之初,其實是在校園課堂中,一位是初接教職的大學老師,一位是留著像黑人爆炸頭的學生,僅此是師生關係。十年後,適芳一回至英國洽談唱片代理事宜,無意間在異鄉與正在攻讀博士班的大學教授重逢。爾後力昕因著適芳熱衷介紹的各國音樂,原本聽古典、民謠、爵士的一副耳朵,對音樂有了全新的理解。而那些少對外人言說的情感,兩人共同開出的愛情花朵,和音樂故事一樣動人。

平日生活忙碌教學及策展的這對夫妻,面對科技生活時代,也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哲學。熟識這對夫妻檔的朋友都知道,他們是所謂的「無臉之書」之人,面對科技的一種獨裁性格,科技所帶來的緊張與焦慮,兩人深感在有限的時間與生命中,若能得閒與好友坐在酒吧談天,就已經相當足夠了,社群媒體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家,對他們來說,應該是什麼模樣呢?力昕說:「我和適芳都是外省人,家裡都沒有祖產,也沒有自己的房子,我們有種心靈上的漂泊與移動的狀態,我總和適芳說:我們兩個人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家。」

 

(本文整理自2019-09-10播出的「傾聽音樂」節目,咖啡貓主持,週一至週五10:05-12:00首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