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道教導

敬拜禮儀學

馬振龍

在台灣以生命頌讚

>編輯室 整理

 

生長於牧師家庭  快樂童年經歷神

來自美國,中文相當流利的馬振龍Paul Niednagel,目前是台北蒙恩堂的音樂傳道,在神學院教授敬拜禮儀學,亦參與歐讚音樂事工,在海內外各地帶領敬拜同時訓練敬拜的事奉者。

父親是牧師,兒時家中的經濟並不寬裕,但經常以信心經歷神的供應,他回憶難忘的一件事:「有一陣子爸爸必須要換車,他向神禱告希望在一千美金內,可以買到福斯的二手金龜車,禱告了兩天後,爸爸接到一通電話,一位新來聚會的會友,是當地代理福斯汽車的老闆,因為聚會很感動,想問問父親是否有汽車的需求?爸爸聽到內容,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幾天後,一輛免費的、全新的金龜車就送到他們家了,讓他們深感到上帝恩典的奇妙供應。

馬振龍五歲開始跟著奶奶學鋼琴,學習音樂的過程感覺甜蜜,真心的喜歡音樂,七歲時即要求受洗,但他認為成為基督徒是一輩子的事情,在過程中學習,養成了每天讀聖經禱告的習慣。

學語言跨文化交流

台灣女婿入境隨俗

因著父親和其他宣教士的榜樣,青年時期的馬振龍渴望成為宣教士,想為沒有聖經的弱勢少數民族翻譯聖經,讓他們也可以讀到福音,因此大學選讀語言學系,選讀了西班牙文與中文,畢業後來到台灣學中文,奠定了良好的中文能力,六年後再回到美國唸神學院。

神學院畢業後,馬振龍再次來台灣,曾與讚美之泉亞洲巡迴、磐石樂團配搭多年,曾經擔任該團團長,一次到妻子的教會服事而結識,太太曾有國外生活背景,相同成長經驗的兩人,進而交往結婚,成為了台灣女婿。雖然兩人的異國婚姻,也會因為文化差異而有衝突,但他倆的共通的語言是聖經的教導、以及遵守婚約的誓言,兩人磨合中婚姻關係越走越甘甜。

馬振龍對於台灣美食更是喜愛,舉凡臭豆腐到動物內臟都能接受,中文流利的他也可以使用許多台灣俚語,是一個非常道地的台灣女婿。

用歌聲唱出生命 用生命唱出敬拜

依著聖經:『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誡,心被恩感歌頌神。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歌羅西書3:16-17)』創立了敬拜侍奉團隊,用歌聲唱出生命,用生命唱出敬拜。

自然而然走上音樂事奉的旅程,馬振龍擅長中英文創作歌曲,也培育台灣的敬拜事奉人才,他說:「敬拜不等於音樂,神要的敬拜不是我們的歌聲,而是我們的生命,把我們唱的歌詞生活化,連結於我們的生命。」音樂在敬拜過程中,只是一小環節,朔造敬拜的人生,才是敬拜的精髓。

自創歌曲「願祢國降臨」收錄於讚美之泉敬拜專輯「全能創造主」,曾製作個人雙語創作專輯「何等奇妙」, 「不在祢以外」,他也寫了一首很特別的「認罪歌」,以溫柔的方式向神認錯悔改。

在基督信仰中,認罪悔改並且被神赦免,是很重要的信仰根基,馬振龍說:「沒有人喜歡面對自己的錯誤而認罪,基督信仰有救贖恩典,我們可以誠實面對我們的過錯,但現在很多教會的教導,似乎跳過認罪,直接想要享受恩典,於是反而失去了恩典,因為沒有處理自己的罪。」馬振龍自認脾氣不好,老我經常會發脾氣,於是也經常需要認罪悔改。

25年來創作多首華語詩歌,以聖經真理為歌詞基礎,盼望豐富的福音信息使人得安慰、蒙造就,他也勸戒敬拜服事神的人,要特別注意自己的驕傲,不要因為人的掌聲而自滿,要經常來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真正的把榮耀歸給神!

 

(本文整理自英如主持,每週日15:05-16:00播出的「雲彩飛揚」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