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和醫院心臟內科病房主任

邱淳志醫師談

新春保健

>編輯室 整理

 

過年期間許多醫療機構都休假,傳統習俗也會認為除夕初一看病不吉祥,健保署網站可以查詢就近的院所、以及營業時間,而春節最常見三種疾病,分別是:腸胃炎、感冒以及外傷,腸胃炎通常可能是吃太多、感冒則是氣溫變化大而生病,外傷常見於玩炮竹傷害等。症狀輕微建議到診所就醫,較嚴重才到大醫院就醫,珍惜醫療資源。

切勿暴飲暴食宜適量

根據統計,國人過年期間平均體重會增加二∼三公斤,也要注意三高問題,年菜可以吃得健康營養,需要控制不要過量,不要造成身體負擔,肉可以選擇白肉或是豆類減少紅肉,以魚肉雞肉代替牛肉豬肉等,減少攝取澱粉,點心部分堅果類熱量高、建議少量攝取,可以選擇蒟蒻乾與鈉含量低的海苔,或是煮低糖的紅豆湯,飲料也要控制,高糖粉的可樂汽水儘量減少,無糖的茶與檸檬水、桂圓紅棗枸杞茶都是很好的選擇,而白開水是最理想的。

在烹煮方式上,盡量少油、少糖、少鹽,水煮清蒸都比油炸健康,勾芡料理會把油類都包含進去,包含高熱量與澱粉應盡量避免。

少吃多動保健身體

過年更容易坐著看電視或是玩牌,久坐不動容易增加心血管風險,且容易腳麻水腫,無聊之餘還會吃零食,醫師建議過年更需要多動少吃,可以去親友家拜訪,或是到戶外踏青,把熱量消耗,打牌也不要得失心太重,曾有病患因為打麻將太激動,而發生心血管疾病。

牙醫診所在年期間大多休息,在牙齒的保健上民眾也需要多注意,年節牙痛且找不到醫院會相當掃興,過年常發生急性牙髓炎、牙齦腫痛、牙周病等疾病,因為熬夜火氣大且沒清潔即入睡,也常見因為吃螃蟹、硬食物而牙齒斷裂脫落,都應該小心保養自己的牙齒。

過年也常見腸胃發炎,腸胃炎發生時儘量讓腸胃休息,也可暫時不要吃東西,讓腸胃休息。若是拉肚子或是吐,除了吃止吐止瀉藥也可補充電解質,以加水的運動飲料來補充,一般來說腸胃炎大約兩三天會自我痊癒,倘若高燒不退、併發肚子非常疼痛、糞便有血、抽筋,要立即就醫治療。

醫師也建議,年節期間容易去人多的地方,要特別注重清潔,要勤洗手,以免沾染腸病毒、腺病毒等,生冷的食物少吃,小心病從口入。國外旅遊時更要特別注意,讓新春年節健康愉快,每個人都平安!

 

(魏德瑜主持的「佳音健康館」,每週三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