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光。職場

 

愛在哪心就在哪

醫者仁心蔡青劭

>編輯室 整理

 

理性併感性精通外科

蔡青劭醫師,美國哈佛大學醫學博士,專長於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口腔、鼻咽、頭頸部腫廇及外科、耳、喉聲帶顯微手術、眩暈等,膽大心細有仁愛之心。

大眾以為是「內科」的耳鼻喉科,其實是「外科」,過去從未有過女監事的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蔡青劭醫師是史上第一位,她說:「過去女性因為個人或是家庭因素,較難在醫界專注發展,而現在的醫學環境更為完善,讓女性則可以在工作與家庭中,獲得平衡致力專業發揮所長。」除了是執業醫師,她同時也是教授,從事教學工作,身兼數職游刃有餘。

無預警移民經歷霸凌 

接受基督信仰獲新生

台灣戒嚴時期白色恐怖事件中,父親因某些書信被抓去偵查,擔心家人的安危,母親帶著小學三年級的蔡醫師與手足,無預警的在極短時間內移民到新加坡。初到異地求學,語言的溝通不良、升學壓力、文化差異,讓她經歷了同學的霸凌,曾發生搭校車,車尚未停妥她被推下車事件,不時地被捉弄毆打欺負。

小孩的適應力強,個性堅毅的蔡醫生硬著頭皮,撐過文化差異的初步痛苦期,大約在十歲左右,哥哥帶領她進入教會認識了基督信仰。自小家中深入追求道教信仰,以及自己有靈異體質,她常處在黑暗權勢的壓制,她在教會卻感受到一片光明,也領受了從神而來的智慧,她說:「在教會我經歷了很大的聖靈感動,聖經教導我們要認自己的罪,神可以赦免我們一切的罪,我突然發現自己也是罪人,別人加給我的沒有什麼不能承受與饒恕的。」她開始去少年團契,認真讀聖經認罪謙卑,她領受到神的愛之浩大,體驗到自我的渺小。

信主後,蔡青劭性格變得開朗友善,以新的眼光與人相處,自己改變了態度,在學校人緣也變好了,最厲害的是她傳福音的熱情十足,在她小學畢業時,周圍的好友都相繼信主,接受基督信仰。

聰明過人學霸棋后 

宣教之旅決定行醫

上帝給了蔡青劭聰明智慧,除了在學業上表現極為優秀,曾獲得新加坡總理書卷獎,是萊佛士女校優秀畢業生,並擔任學生會長,更曾代表新加坡出國參加棋弈比賽,是亞洲區的棋后。

她自小雖然體弱多病,在一次馬來西亞的偏鄉小島宣教時,看見偏鄉醫療不足的需要,讓她立志成為醫生到偏鄉行醫,希望將來要去非洲服務,立定志向將來要「醫人、醫病、醫心」,一顆仁心讓她成為良醫。

大三時在美國念醫學院時,小時候頭部受傷過的地方有異常,看了皮膚科診斷後,發現自己有惡性腫瘤得了癌症,有著拯救世界夢想的她,對於自己生病有如晴天霹靂,雖然驚恐但在切除治療手術,以及眾多人為她禱告之後,她的癌細胞一次性的完全消除,經歷了完全痊癒的超自然醫治,母親也在她的治療過程中,看見神醫治女兒的大能,因此感動信主。

信仰與醫學並行 

喜樂的心是良藥

因為自己曾經罹患過頭部癌症,因而蔡青劭選擇主攻耳鼻喉頭頸外科。一般來說罹患頭頸癌症的患者,多半都與使用菸酒檳榔有關,卻有許多人無法戒除這些癮頭,她說:「一個人罹患癌症癒後,『誰』能保證,在數據與實際上的復發與存活率呢?除了壞習慣要戒除、生活要正常、正規治療之外,正確的信仰可以讓你有力量走下去,正面的信念可以讓一個人健康。」

哈佛大學醫學院畢業之後,與同為醫師的先生一起回到台灣工作,同時期生養了三個小孩,曾在懷孕後期挺著大肚子爬上床急救病人,一路上以生命助人,蔡青劭也專精微創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不停止地在醫療技術上學習精進。

夫妻兩人在偏鄉服務多年,也擴及海外的義診醫療服務團,行跡北越、非洲等地,看到病人來就醫的辛苦,讓她的愛心更加堅定,她認為愛不是一時的衝動,而是提供長遠持續的服務,義診服務將會在她生命中繼續執行,因為她堅信「愛在哪心就在哪」!

 

(本文整理自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