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愛。家庭

 

基督徒家庭

生活教育指南

『一家之主』

 

>編輯部 整理

 

2020年新氣象新開始,黃迺毓老師與劉容襄老師,有感於台灣現在社會價值觀轉變,特別介紹了《一家之主:基督教家庭生活教育指南》(The Christian Educator’s Handbook on Family Life Education)書籍,讓希望以信仰基準經營家庭的父母,有一本理想的工具書可以參考執行。

本書由凱尼斯.剛果博士(Kenneth O. Gangel)與詹姆士.威爾霍特博士(James C. Wilhoit)合著,帶領美國基督教專業團隊所編寫,黃迺毓老師說:「許多年前我在美國看過這本書,深感實用且精闢,非常希望台灣也能有一本這樣的書,感謝道聲出版社在2019年出版了,這是27位學者聯合著作完成,談二十四個以聖經為基礎的家教育方針。」除了地上的父親,主禱文中的「我們在天上的父」,正是所有家庭的一家之主。

他山之石 可以攻錯

台灣信義會台北真理堂主任楊寧亞牧師,為本書寫下序言:這本書談的是家,而家,從上帝開始。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在永恆裡面,祂們彼此相愛,這就是家的起源。楊牧師認為這本書的立論、建言以美國社會的家庭為對象,「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更何況台灣社會的趨勢深受美國影響,看看他們走過的路、了解他們思考的方向,對我們絕對大有助益。

幸福不是靠運氣 而是靠學習

華人是重視家庭傳統的民族,但是卻經常很『認命』接受不正確的教養對待,黃迺毓老師說:「華人很會『忍』,被錯待當成欠債還債,如此可憐的觀念,害慘了許多人的生命。然而,回到基督信仰中,家庭教育是可以學習的,如同楊牧師的序言,人生在世真正的幸褔,是領受上帝給我們家庭的恩典與福氣。」

身為編劇的劉容襄老師,對於關係中的連結特別有感,他說:「每個角色在他的故事裡面,都有自己的位置,角色不會獨立存在,必須與其他角色有互動,互動過程中有衝突是必然的,如何化解衝突,讓故事繼續往另一個方向走,正是精彩故事的動人之處。」家庭中一定會有各種挑戰,如何迎戰需要透過學習。

最後黃迺毓老師說:「好的信仰會讓人愛家顧家,如果基督徒的家庭價值觀,成為社會的主流價值,那就是上帝的國降臨了」,即是「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了。

 

(本文整理自黃迺毓、劉容襄主持的「家庭知多少」節目內容,每週四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