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心。文藝

 

金曲音樂Bar

經典永流傳

 

>費平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節目主持人

 

從黑膠唱片看流行音樂

音樂伴隨許多人成長,每個人有不同記憶的方式,有些人是以文字寫日記,所以擁有自己的日記本,也有很多人是以照片寫日記,因此擁有很多相本,而有一票朋友,則是是以『當時的音樂』來寫日記。

當你聽到鳳飛飛的《彩虹的夢》,你可能會回憶起在幼稚園裡面,小班小朋友一起搶點心吃的畫面;而聽到張國榮的《倩女幽魂》,或許會想到電影中的最後一幕,王祖賢跟張國榮天人永隔的畫面,當時的你,或許是與一群同班同學,好不容易存了錢去看這部電影,這正是音樂在記憶中,帶給大家豐富的人生回憶。

費平在此跟大家分享,幾張精心收藏的特別黑膠唱片,與您分享我與音樂相關的珍貴回憶。

 

鳳飛飛 1975年專輯《巧合》

這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張擁有的唱片專輯,這是拜託爸爸幫我買的,小時候常去樓下鄰居姐姐家一起聽唱片,但是常把唱針弄壞,因此爸爸買了一台黑膠唱盤機給我。

那台黑膠唱盤機是「哥倫比亞」廠牌,因為買了唱機,所以爸爸買了這張唱片給我,這段難忘的記憶,讓我非常喜歡這張專輯,尤其特別喜歡裡面莊奴老師作詞、湯尼老師編曲的《巧合》,這首歌詞也很特別有意思。

世上的人兒這樣多 你卻碰到我

過去我沒有見過你 你沒見過我

這樣的機會不太多 只能算巧合

湊巧相遇在一起 相聚只一刻

我看你 你看我

相對默默無話說

偶然間 這一刻

轉眼就溜過

是否還能再見面 誰都不敢說

以後我會見到你 你已忘掉我……

後來有機會專訪莊奴老師的乾兒子,他回憶莊老師說:「一首歌要好聽好唱,首先歌詞要簡單好記,再來則是要有點無聊的對話在裡面。」我仔細一看,這首歌的結構真是如此,果然是出自大師之手!

 

張國榮 1988 特殊3D封面專輯

這張專輯裡面有一首歌曲,台灣的朋友一定聽過,就是台語歌后陳盈潔所唱的《海海人生》,原曲來自本張專輯裡面的《沉默是金》,由張國榮與許冠傑共同作詞作曲、並且合唱,不禁讓人讚嘆他們的才華洋溢。

《沉默是金》歌詞如下:

夜風凜凜  獨回望舊事前塵

是以往的我 充滿怒憤

誣告與指責  積壓著滿肚氣不忿

對謠言反應甚為著緊

受了教訓  得了書經的指引

現已看得透 不再自困

但覺有分數  不再像以往那般笨

抹淚痕 輕快笑著行

冥冥中 都早注定你富或貧

是錯永不對 真永是真

任你怎說 安守我本份

始終相信沉默是金

是非有公理  慎言莫冒犯別人

遇上冷風雨 休太認真

自信滿心裡  休理會諷刺與質問

笑罵由人 灑脫地做人

少年人 灑脫地做人

繼續行 灑脫地做人

在人生的道路當中,真是需要智慧,學習灑脫做人。特別的是,這張黑膠專輯,附有一個立體眼鏡,透過眼鏡可以看到張國榮在海邊照片中的立體效果,是全香港首創3D唱片封套。

 

MADONNA  1986年《忠實者TURE BLUE

這是一張很特別的專輯,由瑪丹娜本人與Stephen BrayPatrick Leonard共同編寫歌曲製作。其中反映出瑪丹娜對愛情、工作、夢想和失落的看法,被稱為她最女性化的作品之一,創作的靈感來自於當時她剛新婚的夫婿西恩·潘,以這張專輯來表示對他的謝意。

有別於瑪丹娜以往的曲風,本張專輯增添了成熟穩重的味道,加入了古典音樂,讓那些質疑她音樂的人大為驚艷。

《忠實者》在商業上獲得了全球性的成功,它在28個國家的專輯榜登頂,其中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及澳洲,它更在告示牌歐洲專輯榜European Top 100 Albums上蟬連了34週的冠軍,此記錄直到今日還未被打破,金氏世界紀錄以「前所未見」的紀錄來形容這張專輯火紅的程度。

除此之外,這張黑膠唱片我也收藏著特別版,是透明白色的版本,小單曲的唱片更是精緻,是藍色的版本,對我來說相當珍貴。

能以音樂來回憶當年的美好,實在幸福,期待有機會,可以與大家一分享更多你我的光輝歲月。

 

 

(費平主持的「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節目,每週一至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