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法律補給站

 

寫遺囑讓財富

和諧傳承

 

理智的愛以法律為依據

爸爸過世後,子女們仍然為遺產分配吵成一團,為什麼不能和平分配財產呢?因為人過世之後,在法律上所有的財產就由子女共同繼承,每個人都有平均分配財產的權利,然而每筆土地或財產的價值各有不同,多數人都想取得最好的那一部分,自然會吵得不可開交。

如果要讓整個家族能夠和諧的繼承財產,就要運用法律來做長遠的保障。首先,就是寫一份遺囑,遺囑的內容先把最重要的資產做分配,例如交代祖產或是企業股權要歸由何人繼承,其他的財產再分配給其他的子女繼承,讓每個子孫都能夠取得適當的財產,而且是盡量減少共有的情形,未來子女就不會因為之後要分割財產再有所爭吵。

遺囑清楚指定財產分配

第二部分是有些紀念品,可以遺贈給自己所愛的人,例如:祖傳的首飾,給女兒繼承取得,另外針對喪葬的儀式以及所選擇的墓地都可以在遺囑內記載,如此一來,就可以讓子孫很清楚的知道後事的安排,沒有爭執的空間。我們還可以寫一些對子孫勸勉的話,讓所有人都依照我們的意見去完成。最後,在遺囑內最好要指定遺囑執行人,因為當我們過世後,遺囑執行人就可以代表全體繼承人去辦理報稅、管理遺產、清償債務、分配財產等等的手續,也避免在我們過世後沒有人妥善管理財產或因為爭產而讓財產無法使用。

打個比方,遺產就像是充滿動力的火車,而遺囑就像是火車鐵軌,我們運用遺囑來傳承自己的財產,讓我們的財產可以走在和平跟喜樂的軌道上,靠著遺囑跟遺囑執行人妥善的規劃與執行,子孫才會感到這是父母精心的安排傳承,抱著感恩的心繼承。如此,子女們就不會因財產分配而吵成一團囉!

 

(選自麗紅、阿宏律師「溫馨傳真情 生活法律一點通」單元節目,每週三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