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當月靈修

 

寬容待人

 

神啊,有何神像祢?赦免罪孽,饒恕祢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祢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向雅各發誠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彌迦書7:18-20)

 

先知彌迦名字的意思是–「誰像耶和華 神呢」?他是屬於南邊猶大國耶路撒冷的先知,從他嚴厲的信息中,可以感受他為人耿直、忠誠又勇敢,神要他傳遞的訊息並非政治上的罪,重點著重在社會的不公平。

這個社會不是普通的國家,而是敬拜獨一真神耶和華的國家、重視且執行神的教導。然而這個國家出現了不公義的情況,有土豪富者欺壓貧苦的大眾,先知彌迦就指出他們的罪惡,因而預言這國家,將因著這些犯罪而受到神的刑罰;他也預言這國家,將因為神的憐憫而得到復興。

彌迦時期的猶大國,當時人民幾乎是沒有真正的信仰,但他們卻誤以為自己很討神喜悅,神是聖潔公義公平的,但當時人們偶像林立、不公不義、道德敗壞歪風盛行,貧富差距極大,於是先知彌迦奉神命令宣告,對罪惡大聲疾呼,希望百姓聽見神的審判、宣告神的災難就要來臨,他們可以悔改,悔改的日後必會得到神的祝福。

當時猶大國的百姓雖有宗教的儀式,但幾乎是不敬畏神,在生活行為上不斷的得罪神,如同現今的教會情況,來教會的並非都是『真門徒』,不渴慕神、沒有遵行神的話、效法基督的精神,心中所想的都是世界的事情,講台上傳講的都是迎合個人私慾的話,甚至是抵擋真理的。

自古直言的真先知,經常受到百姓的厭惡,被逼迫甚至殺害,撒旦的差役假先知,則迎合人們的心意,人心往往拒絕認罪聽真話,喜愛甜言蜜語體貼肉體。

先知彌迦雖然是一個平民,他卻靠神堅強,面對當時官僚權勢者,他依然勇敢地宣告預言,直率指出社會敗壞的癥結,神將處罰敗壞的百姓,若不是神保護他,在當時他恐怕已經遇害了,他讓人看見何謂忠心,遵從神的指令行事必蒙神的眷顧。

猶大國的百姓在這預言之後,才明白了神對他們的寬容,雖然當時全國充滿著悲觀的景象,但先知明白神的管教是為了拯救,而不是要丟棄百姓,於是先知彌迦來到神的面前求告並稱頌,真神的赦免之恩,是完全的抵銷我們的罪,不再紀念過去的過犯,神的憐憫與恩典讓人看見寬容,願我們也追尋基督的精神,在生活與生命中寬容待人。

 

(本文整理自每週一至六07:00-07:30播出的「靈命日糧」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