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心。文藝

 

義無反顧的創作

漫畫家 小莊x阮光民

跨界改編《天橋上的魔術師》

 

>咖啡貓

 

承載老台北人的食衣住行育樂的中華商場,不僅是60年代台北城的時代縮影,一磚一瓦建構而成的生活場景,也滋養不少創作心靈,好比知名的表演工作者李國修、旺福樂團主唱姚小民,成長記憶所及,都是中華商場真實存在過的証據。

作家吳明益於2011年出版《天橋上的魔術師》,以中華商場作為場景,透過十篇短篇小說,述說九個商場孩子與天橋上的魔術師的點滴故事,畫面感十足的文字,觸動著各方創作者前來商討改編。2020年,公視啟動《天橋上的魔術師》電視劇拍攝計畫,然而早在電視劇開拍之前,該書已透小莊(莊永新)與阮光民這兩位漫畫,耗時四年將此書轉譯成《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

2013年,資深廣告導演小莊,為了該書「強尼河流們」篇的影片拍攝計畫,曾親身拜訪作者吳明益,儘管最後影片沒拍成。曾獲得金漫獎的阮光民,在2015年一項工作計畫中,創作了「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漫畫篇;這兩位漫畫家都沒想到,多年後,他們像變魔術般地,完成了此次圖文小說的創作。

回到書中主要場景—中華商場。小莊憶起第一次造訪中華商場:「我穿得趴哩趴哩(帥),從永和坐公車到西門町,下車後,我打算穿越中華商場天橋去看電影,沒想到遇上生平第一次被勒索!」不過,第一次的慘痛經驗並未讓小莊退卻,「那裡真的是很有故事的地方!」此次將文字轉譯為圖像,小莊說:「我先設定每個角色樣貌及性格走向,為了保持吳明益文字中的趣味,我多次致電給他,確認創作方向沒有走偏。」

在雲林成長的阮光民,錯過了中華商場人聲鼎沸的年代,而吳明益的文字,領他前往傳說中的中華商場。「吳明益的讀者很多,這大概是我創作時的包袱,深怕破壞了讀者的想像。」阮光民笑著說。「吳明益的文字,有層層交疊的時間軸線,然而圖像表達就和文字完全不同,我的首要工作,就是整理時間軸。」

兩位漫畫家如何看對方的創作呢?阮光民說:「小莊以『說書人』的方法來述說,很親切!」小莊則以「行雲流水、畫風大膽」來形容阮光民的創作。我想起書中的一段話:「台北市的紅綠燈就是這樣,只能讓一群人剛剛好過馬路,然後一切就會再次被阻斷,你得毫無猶豫地過馬路,就好像你的人生裡真的好像還有些事得那麼義無反顧地去完成一樣。」中華商場雖已成歷史,還好有義無反顧的文字與圖像創作,延續可貴的記憶。閱讀真好,您說是嗎?

 

(本文整理自2020-01-11播出的「藝論紛紛」節目,咖啡貓主持,週六13:05-14: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