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復活。重生

 

張進益 牧師

走過下流青春   重獲大改人生

 

被貼標籤的青春

身材高大的張進益,出生在西部的小漁村,爸媽是經商失敗逃回家鄉的,但天真的他直到上了小學,才知道「貧窮帶來自卑」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兒:交不到朋友,也不知道自己能幹嘛,這種鬱悶在父母的打罵教育下無處宣洩。

家裡八個兄弟姊妹,張進益跟同月同日生的哥哥感情最好。但或許也和張進益一樣受到嘲笑霸凌,哥哥國小就學會賭博,甚至加入黑幫尋求仰仗,張進益只要在學校遇到麻煩,就找哥哥來打同學、打老師,最後連張進益都加入幫派。毒品的胃口也從安非他命進展到海洛因,吸毒吸到出現幻聽幻覺,瑤池金母、玉皇大帝都來跟他對話,最後終於被逮。

戒不掉的毒癮與懊悔

張進益在獄中曾被獄卒惡整,五花大綁在烈陽下曝晒數小時。即使如此,十幾年間仍拒絕不了誘惑,二進二出監獄,最親愛的哥哥也在這段期間因收帳時遭黑吃黑而喪命,成為張進益生命中最大的遺憾。

他回想當時:「真的想戒,但真的戒不掉。」針灸、催眠、吃符咒、大小醫院都嘗試過,只是連戒毒村也得排隊候補,最後只好進了以戒酒為主的「仰望福音之家」。前六天,張進益吃不下、睡不著、拉肚子,就連喝水也嘔吐。到了第七天時,張進益已經吸不到空氣,生命彷彿就要結束。他開始哭泣,「以前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但此刻瀕死的他卻覺得:「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我想念父母親、想念我的哥哥,我捨不得死,我很愛我的家人。」

我所遇見的奇蹟

極度無助下,從小連教會都沒看過的張進益想起進入「仰望福音之家」時牧師曾說過:「有一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祂也是創造人類的源頭。」張進益對這位看不見的主宰說:「如果祢真的存在,那祢存留我生命好不好?我什麼都不要、我一輩子讓祢使用好不好?」

那天,就像神創造萬物的第七天是完滿的安息日,張進益哭到第一次能夠沉沉睡去。隔天醒來,他真正體會到什麼叫滿足,「看這個也順眼、看那個也順眼,世界好像變了!」出貨櫃屋後看到大家在聚會唱詩歌,光是簡單的鋼琴伴奏他就又哭了,「很感恩,覺得怎麼還有機會?」張進益值得感恩的還包括在機構裡認識女友,後來成了他的太太。重生的他和太太一起進神學院裝備自己,渴望有朝一日能服事神。

上帝絕不放棄你

上帝也真的給了張進益機會。2001年更生團契成立「少年之家」收容從感化院、少年監獄出來的「非行少年」,這是出自日本犯罪學的名詞,指的是「非一般社會所能規範的青少年」。曾經墮落得比誰都深的張進益,歡喜接下這份挑戰,但投入後才知道,除了一棟透天的三層樓房、十二個孩子,其餘連飲水機都沒有,每天和太太要煮六大鍋水放涼,隔天大家才有水可以喝。

張進益相信這些孩子們本性善良。「沒有人天生想當壞孩子,我們孩子有九成都是曾經被家暴,或是在學校、社區裡被霸凌」,因為尋不到幫助,所以跟張進益一樣使用暴力、反社會,「從受害者變成加害者!」

張進益試著轉化找出路,他成立小餐廳、小餐車,讓暫時還無法進入社會的青少年們賺取微薄的酬勞;也組成「大改樂團」,讓非行少年在音樂中發洩、飛行、感受心靈復活的喜悅。每當樂團受邀到學校或教會表演,團員們都會傳達兩件事:「如果你像我,千萬不要放棄自己;如果你很幸運,回家後去抱抱自己的爸爸媽媽。」

如今桃園少年之家擴增為八棟房子,收容三十多個青少年/女、每月訪視三百多個高風險家庭,也成立了榮益教會,陪伴許多靈魂的重生,張進益牧師說:「當孩子被罪挾制,會認為自己不可能改變了,但是當他們知道信了耶穌,有赦罪之恩,甚至就能進入成聖的道路,我覺得那是很有盼望的。」

 

故事未完待續⋯「大改樂團」團長阿凱在幼稚園時哭喊追著離家的媽媽,終究還是看著媽媽離去⋯。下期月刊將分享他渴望母愛卻遍尋不著,經過迷失到被接納的真實故事。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職場大講堂」節目內容,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