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新。眼光

 

你 今 天 美 顏 了嗎?

青少年『愛美』成病

 

「臉蛋尖一點、皮膚白一點、縮小鼻翼、放大雙眸⋯⋯」這些青少年在社群發佈照片前期待自己『變臉』的美肌步驟,讓所有透過手機美化出來的容貌,在剎那變成像AI人工智慧一樣的完美無瑕!但那是真的你嗎?

2017年美國整型外科醫師協會(簡稱ASPS)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美國13-19歲的年輕人,竟有高達2萬2,900人透過整形手術來改變自己的容貌。而整形的原因是他們無法面對真實的自己,期待自己在臉書、IG或推特等社群軟體上,呈現出美顏後夢幻的形象,因為他們相信『別人也都是長這樣的!』

青少年對自己肢體相貌不滿意、甚至恐懼執著企圖想要不斷改變的心理狀態,也是一種病態的審美疾病!身心靈皆尚未發育成熟的年輕人,每天和網路上的知名『網紅』過招,他們羨慕並渴望自己的顏值也能有這樣的高標準!西北大學心理學教授恩岡(Renee Engeln)在演講中指出:「這樣的心態導致年輕人患上『愛美病』,當你愛美過了頭,就無法與世界互動。因為你和世界之間夾了一面鏡子,你走到哪,它就跟到哪。你似乎根本放不下它。」的確,當你每天隨身攜帶鏡子審視自己、苛求自己,最後只能企圖藉著手術來改變天生的基因。

透過美肌、美顏或整形過的人,真的快樂嗎?外表雖然看起來變漂亮了,但心裡的笑容會不會也像臉上僵硬的表情,被鎖住了呢?因為真實人生豈是網路虛擬直播現場?整形並不能讓我們重獲新生!寇紹恩牧師說:「世界追求外在的,短暫的,我們追求生命的更新,是長遠的。」適度的改變、讓自己變的更好,在上帝的眼中也是樂意的!但心靈的美麗與傷痕卻無法藉著整形手術自動修復,若否定自己,想讓自己變成另一個別人,這就是錯誤的期待!

『你是上帝眼中最珍貴的!』基督徒的自信與美麗,來自我們在上帝話語中的淬煉,喜樂與恩典才是實用的心靈美顏術。『聚焦更長遠的人生,而不是只看現在。』上帝讓這個世界充滿各種不同的顏色。我喜歡你,只因你臉上的笑容與眼淚,盡情展現每一個生動真實的表情吧,你會發現,上帝創造的你是如此與眾不同!

 

(本文整理自洪英正、錢玉芬主持,每週六22:00-23:00播出的「心靈訪客」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