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邊   在生活風暴中信靠上主

許承道牧師(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佳音電台閩南語靈修節目「溪水邊」主講人)


        十 一月份的溪水邊節目,我們將研讀哥林多前書,該書的作者保羅為了耶穌基督的福音而遊走四方,哥林多是他停留第二久的城市:「保羅就在那裡住了一年半,把上帝的道教導他們。」(使徒行傳18章11節)他在此建立上帝的教會,卻沒想到在他離開後,信徒的生活和信仰出現了一些問題:教會分裂和內部道德敗壞。因此,保羅根據基督福音提出一些教導。


        也因為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讓我們醒悟:信仰不是雲深不知處的修行,而是柴米油鹽的生活實況。特別是在今日所謂「金融風暴」的氛圍下,信仰一定是生活的指導原則。


        因為股市狂跌,所以出現許多「剩一半先生/小姐」,大家都一樣,只剩一半;而且還不知道「明日將如何?」不知道是否會跌成「三分之一先生」、「四分之一小姐」。其實,這不正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信仰態度嗎?那首歌如此說:「我不知明天將如何?每時刻安然度過…..」是啊!因為生活實況的衝擊,讓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認真於信仰態度。


 

       保羅提醒我們:「誰使你勝過別人呢?難道你所擁有的,不都是上帝所賜的嗎?」(哥林多前書4章7節)在「得」、「失」之間,讓我們相信:「上主賞賜的,上主又收回」,「約伯為三個朋友禱告後,上主恢復了他的景況,使他比以前加倍興盛。」(約伯記1:21、42:10)我們不求物質的加倍興盛,甚願在此「金融風暴」過程中,求得全然信靠上主的靈命興盛。

 

       (「溪水邊」閩南語靈修節目,每週一至六06:30-07:00播出)

 

 

 

 

清醒的心    恩典勝過艱辛與災難

康來昌牧師(基督教台北信友堂牧師、佳音電台靈修節目「清醒的心」主講人)

經文:以賽亞書40:1-46:13


        上帝的恩典會帶領祂的兒女勝過一切艱辛與災難。以色列人因為背逆上帝、離棄真道,以致於亡國被擄,上帝卻透過以賽亞預言他們將被更新與祝福。


        以賽亞書四十章提到安慰是從耶穌來的,耶和華重新回到錫安,被擄的百姓也會重新回到錫安,這預言不是指當時的以斯拉、尼希米帶領百姓到錫安的那段歷史,而是指著新約耶穌降臨世界後所要應驗的預言。


       耶穌來到世上,顯明以賽亞書40:9「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太的城邑說:看啊!你們的神!」


        施洗約翰是耶穌基督的開路先鋒,今日的教會也是耶穌基督的開路先鋒,要向世人宣告,我們敬拜的神是創造宇宙萬物並拯救我們的耶穌基督,並非人手所造的偶像。


        以賽亞書四十章之後,不斷描述這位神的偉大。祂的權柄與能力,遠超過人所拜的偶像。祂雖然偉大,但是看顧祂的兒女時卻細膩周全。特別的是,祂讓祂的僕人有機會參與完成一切工作。


        第四十二章提到,神的靈與祂的僕人同在,耶穌基督引用這段經文說明自己是與神同行的謙卑僕人,同樣的,相信耶穌基督的人基督徒就是神的僕人,是被神的靈所充滿的僕人。

 

       (「清醒的心」每週一至六06:00-06:30首播,週一至五21:00-21:30重播)

 

 

 

每日靈糧     探測過程

李芳(佳音電台「每日靈糧」節目主講人)

經文:希伯來書4:11-16


        醫 師為了找出疾病根源,必須藉助戴在頭上有小燈的攝影機插入病人的喉嚨裡。聖經就像喉嚨攝影機,能深入我們生命中隱密的地方,找出侵擾我們的病症及毀損的屬靈組織。


        因為神的話是生命是真理是亮光,有活潑的能力,有奇妙的功效,如一刀兩刃的劍,能刺入剖開我們的心思意念、真偽、虛實、矛盾、是非等。黑暗的惡魔以謊言欺騙屬神的兒女。罪與屬靈的輕忽,都是惡者的機會,他要設法盡力將我們留在黑暗裡,綑綁、限制、扭曲我們對神的認識,叫我們與神疏遠,繼續軟弱、無力抵抗惡者,直到被吞吃為止。


        感謝主耶穌,祂是那位吩咐光從黑暗理照出來得神,祂已經光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是顯在耶穌基督面上(聖經 哥林多前書4:4-6),也要顯在我們身上。

 

       (「每日靈糧」靈修節目,每週一至六07:00-07:30播出、 每週一至六02:30-03:00重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