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母愛。禮物

親愛的媽媽,謝謝妳的勇敢,因為妳堅定的倚靠神,讓我們可以走過外公外婆、爸爸過世的打擊。未來跟著妳的眼光,遠方一定更精彩!

 

蔣雅淇
我看見百分之一的可能

以希望為名的恩典餐桌

 

悲傷的遽變

母親節前夕,透過『佳音會客室』,我們訪問到《看見百分之一的希望》作者蔣雅淇小姐。俐落的髮型與應對合宜的言談,再加上過往一連串大大小小專業領域的頭銜,雅淇擁有的幾乎是一般女人羨慕不來的『女強人』姿態!但在『佳音會客室』短短兩小時的分享後,才明白,雅淇的這份『強』,不是霸氣佔有的『強』;更不是老公、家人寵出來的『強』;而是因為擁有來自上帝源源不絕的愛、溫柔充滿希望的『堅強』。到底雅淇的雙眼裡看到了什麼?讓她能在經歷『絕望』的喪夫之痛後,勇敢的成為被祝福、也給予祝福的單親媽媽呢?

六年前,雅淇在毫無心裡準備的情況下,先後失去母親、父親及摯愛的丈夫。這突然而來的心裡衝擊,讓雅淇的心變成了碎片!但為了照顧自己的三個兒女,她讓自己假裝『正常』起來,即便夜深人靜的時刻,她才能放聲哭喊那份難以言喻的痛!直到有一天,雅淇看到自己公公穿著一件紅色運動外套、上面還繡著金色的大龍圖案,那耀眼的紅與金,可能曾經竟是組成雅淇人生勝利組最重要的顏色,但她此時的心裡卻只有哀傷迷霧……,她轉念一想,人生不能再繼續沉溺悲傷了,她要重新振作!

愛不缺席的恩典餐桌

母兼父職的雅淇開始調整她的眼光,也調整對待自己和孩子的方式。在家中的『恩典餐桌』上,她重新開始儲存愛的存款。在餐桌上,雅淇總是會主動分享自己一天的心情,然後讓孩子們也試著在餐桌上傾訴自己在學校、在生活中發生的點點滴滴,甚至一起打電腦、寫作業!這張餐桌,不只有美食,還有家人彼此的陪伴!透過每個人不同的經歷,透過好的學習和榜樣,孩子就會互相模仿,一生走在正道上。

我就是這樣的相信

在佛教家庭長大的雅淇,是家中的么女,成長路途上,可以說是勝利組中的勝利組!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優秀的媒體人,25歲前就當上電視台的高階主管,之後去紐約華爾街實習,又考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到總部所在的亞特蘭大實習,之後完成了一篇又一篇的全球獨家報導。但如此『呼風喚雨』的雅淇,卻走進了一個四代都是基督徒家庭的婚姻中。從公婆身上,她看到除了『優秀與勝利』的特質以外,基督徒的家人們彷彿更多了一份喜樂與開朗,雅淇開始願意接觸上帝,看看上帝到底有什麼奇妙的魅力?

但對一個新聞媒體的領導者來說,要相信『神蹟』真的有點困難。瞎眼能看見、瘸腿能行走這樣的故事,讓雅淇完全不能置信。但後來進入了小組,小組很多人也同樣都是傑出的領導CEO,看到他們面對人生的瓶頸,那份發自內心的從容,終令雅淇改觀。她於是更加願意去讀、去瞭解聖經,才漸漸明瞭,原來這份比『呼風喚雨』更難以得到的平靜與安穩,是從上帝而來!

雅淇感謝上帝,讓她在擁有這份信仰後,才遭遇人生的遽變。她回憶那段時間她當時禱告的內容,她懇求上帝如果一定要帶走她罹癌的父親,請多給她一點時間,讓她先將母親的喪禮先辦好;讓她剛動完胰臟癌手術的丈夫,腸胃可以蠕動……這些心碎的呼求,取代了原本在禱告裡懇求創業成功、營業額突破等等世俗的請求!

誰能預料,人生追求的勝利在一夕之間不再耀眼,而只渴求那百分之一的希望與安慰!而這些安慰,原來早已在聖經的話語中賜給了我們!「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1」原本樣樣都要掌控在手裡的人生,當雅淇放手交給神Let Go & Let God,才能看到所有愛與希望的可能!

媽媽,妳的名字是勇敢

『媽媽是個做什麼都投入百分之一百的人!』這是雅淇女兒關愛這樣驕傲地形容自己的媽咪。媽媽也是一個覺得『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人!因為母親的勇敢與執著,還有對生命的熱忱,讓她也感染了這種勇於圓夢的態度。她在媽媽鼓勵之下成立了跨校組織『Ai am Possible』:愛可能青少年志工團隊,一年半來已經獲得國際志工賽大獎肯定。「別說不可能,告訴我怎樣才能!」是母女彼此在恩典餐桌交流中,給予對方最好的祝福!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4:11」雅淇和大家分享這句她最喜歡的經文。如今的她不再低頭只看自己的苦難,而是『戴上耶穌的眼鏡』,仰望未來,仰望那位永遠愛我們的上帝,當我們把眼光放在正確的位置,路就不會是死巷,而是一條充滿希望的大道!

 

(文:鹿渴。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