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啟程。特別企劃

選擇不是放棄,選擇是為自己再努力一次

 

寇紹恩牧師的職場溝通術

新鮮人該如何面對主管

 

你是哪一種水果?

6月是畢業季,很多莘莘學子抱著「就業夢」投入職場,卻往往筋疲力竭、迷茫焦慮、感覺「一切都很難」夢碎了一地;並失望感慨「職場生活怎麼不像電視劇那般光鮮亮麗啊?」但對主管來說,如果把雇用職場新鮮比喻成到水果行挑選水果,眼前看起來美味可口的水果籃,卻無法預知這個職場新鮮人到底是籃裡的「水蜜桃」、「檸檬」還是「柳丁」,是新鮮還是虛有其表?

根據企業調查,年輕世代頻繁轉職的情況,造成「年輕人在每份工作都無法堅持、抗壓性低」的負面形象,更不時聽到外界以各種水果來形容職場新鮮人:如「水蜜桃族」象徵的就是皮薄易爛、經不起嚴重打擊;「檸檬族」則是我不好,也見不得你好的酸民性格;「柳丁族」則是面對外來壓榨逆來順受,才勉強有鮮甜產值。

其實職場新鮮人也是有苦難言,老一輩的人總是提醒,新人就要多看、多學、多聽、少說話,但真的不開口,又被同事們嫌棄這個人真是沒有想法、又不積極主動、不好相處……

用微笑表達參與度

寇紹恩牧師針對『職場溝通』特別提醒:對職場新鮮人來說「參與度」是融入團體的第一步,最能展現「參與」的職場活動就是「開會」,新鮮人開會的時候不專心、頻頻轉筆打呵欠、問你什麼都沒有意見,立刻就會給人「完全不進入狀況」的負面觀感。但若你根本對「開會議題」沒有準備卻大放厥詞,亦不會討人喜歡、且給人驕傲狂妄的印象。

新鮮人進入職場會議,首先應該先預備好笑容,即使你對議題不熟悉,但適度的微笑、點頭、注目,讓你的肢體語言代替你表達認同、尊重甚至感謝,就會輕鬆贏得同事的好感。其次,當你願意投入心力預習討論的方案,就可以試著針對一兩個問題來發言,不要因為害怕就永遠不敢開口,習慣就會帶著你一直往後退不敢前進!

是主管選擇你

職場裡「溝通」也是考驗新鮮人的重要一環。要提醒自己,絕不要在情緒裡發言爭論,有些人甚至一哭二鬧,把哭泣當成自己的護身符,長久下來很容易在職場中被貼上「情緒化」的標籤,因而被同儕排擠。溝通要找對的人,與其無謂的「抱怨」又無法解決問題,不如直接和主管表明清楚自己的需求,用正向的語言取代沒有建設性的抱怨。

談到「主管」,美國一篇報導指出職場新鮮人離職的原因中,高達80%是因為「不喜歡自己的主管」。但在職場中「不是我們選擇主管,而是主管選擇你」。上帝為你安排的主管,雖然可能和你性格、想法不同,但正好把握和主管學習的機會,瞭解與發覺這個和你完全不同的人,究竟有什麼優缺點,值得你效法或改進。

讓主管成為我的祝福

寇牧師分享年輕時的親身經歷,曾在電視媒體表現出色的他,剛出校門就得到一份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他雖自信滿滿,卻老是被主管挑剔「你的眉毛怎麼亂動?肩膀怎麼是斜的?」這令當時的寇牧師感到非常不耐,難道我來選美嗎?我當節目主持人你管我眉毛動不動?甚至覺得主管就是為了要挑他毛病,因此兩人的相處就更加不愉快!

有一天,寇牧師被主管叫到辦公室,主管請他認真看他自己的節目錄影,在錄影特寫中,寇牧師才發覺曾經是話劇社演員出身的自己,的確眉毛飛舞得令人頭昏,而肩膀也因為背書包的關係,有斜一邊的問題。「原來不是主管對他有成見,而是自己對主管有成見。」事後回想,他非常感恩當初那位挑他毛病的主管,因為是他讓寇牧師看到自己的問題,也學到課本裡沒有教的東西。

「這世上若有一個人願意這麼細的挑我毛病真是恩典。」寇牧師語重心長地鼓勵職場新鮮人:「你可能會遇到不同的主管,但拿掉成見,他會成為你的祝福」,不要輕易放棄,面對眼前困境,放手很快,但放開就什麼都沒有了,若能努力再撐一下,過去了就是你自己的!

所謂「職場菜鳥」,每個人都會經歷笨鳥慢飛的時刻,並不是因為你不夠優秀、或是你不討人喜歡,只是當我們要起飛的時候,難免要多拍幾下翅膀,才能讓自己翱翔千里。你們並不孤單,在此也要提醒所有職場新鮮人的家人,要成為他們的陪伴與後盾,未來在職場發光發熱的就業夢想,絕對精彩可期!

 

(文:鹿渴 。本文整理自寇紹恩牧師、張琪玫、寇乃迪、寇乃寧共同主持的「我家Life秀」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